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部反映中国少数民族教育扶贫故事的儿童电影《红尖尖》将于10月全国公映

首部反映中国少数民族教育扶贫故事的儿童电影《红尖尖》将于10月全国公映
2021年06月19日 20:47 中国网作者:张娟

  原标题:首部反映中国少数民族教育扶贫故事的儿童电影《红尖尖》将于10月全国公映

  中国网6月19日讯 6月17日,由大连五洲影视有限公司出品、首部反映中国少数民族教育扶贫故事的儿童电影《红尖尖》在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国际影片展举行首映式。影片将于今年10月在全国公映。

  《红尖尖》讲述的是壮乡瑶族留守孤儿火龙在奶奶的哺育、族人的关怀帮助下,刻苦上进,一路坎坷终于成材的感人故事。影片中的水仙阿婆以及瑶寨的乡亲们以朴素的善意给失去父母的火龙仔搭建起温暖而美好的生活空间,让他与其他孩子一起健康快乐地成长。水仙阿婆以执着、坚忍、善良、博大以及朴素的伦理观念,一点一滴地影响着火龙仔,造就了火龙仔的倔强与坚持以及淳朴的是非观,火龙仔最终成为第一个考上大学走出大山的孩子。他心怀感恩,以实际行动回报养育他的阿婆、众乡亲和滋养他的那片土地。

  影片通过直面留守儿童的成长教育问题,突出扶贫先扶志的重要意义,让观众透过苦难品味生活的意义、生命的价值。电影始终弘扬中华民族坚韧不拔、自强不息、扶老助弱的传统美德。

  《红尖尖》由辽宁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十佳制片人”陈冬冬担任出品人和总制片人,导演曾晓欣和李思思联合执导,演员吴彦姝携儿童演员卢思宇联袂主演,胡永红编剧。影片入选2021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国际影片展映单元,获2021意大利罗马电影奖最佳儿童电影奖、2021莫斯科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摄影奖和最佳影片提名、2020第17届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和最佳女演员奖等。

  首映结束后,影片主创人员和主要演职人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出品人兼总制片人陈冬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红尖尖》有来自生活的原型故事,为拍好这部电影,剧组主创人员多次深入故事发生地体验生活、挖掘素材。剧组希望用镜头将中华民族的励志精神在善与美的和谐氛围中做最好的诠释,让原始美好的自然风光和风俗弥漫在整部作品中,让观者感悟到苦是甜的前奏,让影片充满温情与希望,从而拉近东西方审美的距离界限,让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观众感受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光芒和力量,传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

  本片导演曾晓欣在讲述创作心路历程时,多次强调“温”、“爱”二字。他说,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纵横四海而不衰、历经沧海而不竭”,正是得益于中华文化中的“温情文化”,而中华文化中最博大精深的“博爱文化”更是今天中国文化影响世界的核心价值观与智慧文化力。曾晓欣认为,《红尖尖》通过真实故事折射出的中华文化和文明的内涵在告知世界:中国是一只雄狮,更是一只温情而昂扬的雄狮。

  中国行为法学会影视文化行业行为规范研究会副秘书长王群表示,《红尖尖》这部中国新时代电影让红色文化润物细无声,不仅赢得了国内外电影界的高度认可,也赢得了观众的赞誉,是一部独具心灵穿透力的“让世界看懂中国”的电影。

红尖尖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