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交通大学荣获“2020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优秀案例”

上海交通大学荣获“2020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优秀案例”
2021年06月22日 16:17 上海交通大学

  原标题:上海交通大学荣获“2020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优秀案例”

  2021年6月19日,中国日报网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暨《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研讨会在京召开。上海交通大学荣获“2020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优秀案例”并受邀进行交流发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理顺内宣外宣体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集群,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有效开展国际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初步构建起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高校承担了重要责任和使命。上海交通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强化重点布局,从完善机制模式、加强内容供给、拓展渠道载体方面加强国际传播体系建设,创新国际形象传播手段,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学术声誉。在2020年《中国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中,上海交通大学排名第三,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学校通过增强原创内容生产、加强校院两级国际传播队伍建设、融合校内外资源建立国际传播融媒工作室,从而加强学校国际化传播平台建设、完善国际传播机制。通过创建“书法小联合国”、举办“东方明珠——上海高校博物馆珍品故事海外展”等活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传播好中国声音。联合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组织2020年中外媒体沙龙、举办“我眼中的中国——在华留学生短视频大赛”、参与人民日报社主办的“我与中国”全球短视频大赛并荣获“优秀组织奖”、主办“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与美国电影协会联合举办“全球电影产业链发展论坛”等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活动、赛事活动、国际会议论坛,打造交流地与朋友圈。建立上海交大智库外宣品牌,发挥学校高层次专家作用,“抗疫”期间交大专家多次接受国际外宣媒体采访,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提高对外发声能力,提升国际话语权。组织留学生参与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节目,引起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参与录制东方卫视《这就是中国》节目,将上海交通大学在建党百年当中所发生的重要事件、关键人物、宝贵思想等,融入到本期节目之中,通过加强外宣媒体合作,创新思政育人的载体和模式,提升育人效能,助力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建设。加强与中国日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人民日报(海外版)等中央外宣媒体及国际主流媒体的深化合作,形成集群传播效应,在国际新闻报道方面实现突破。面向全球用户有效开展分众化传播,着力构建全校协同的国际化宣传格局,全方位展示、提升交大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为交大加速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作者:

  王冰煜

  供稿单位:

  新闻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