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乙烯追梦人 一线铸匠魂 记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薛魁

乙烯追梦人 一线铸匠魂 记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薛魁
2021年06月22日 19:4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乙烯追梦人 一线铸匠魂 记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薛魁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22日电 (赵贞)6月22日上午,全国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薛魁被授予“中华技能大奖”称号,成为新疆第一个获此殊荣的高技能人才。

  中华技能大奖是我国技能人才领域最高的政府奖项。1995年至今,全国共开展十五届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工作。本届共有30人被授予“中华技能大奖”称号。

  在电话连线刚刚领完奖的薛魁时,他激动地说:“30年的职业生涯,苦过、累过,但是幸福属于奋斗者。荣誉带来的是压力也是动力,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继续践行工匠精神,把成长和成才融入到企业的提质增效活动中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国家能源安全和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薛魁作为新疆第一代生产乙烯的技术人员,先后参与多项重点乙烯工程建设,发现并解决生产问题百余项,组织或参与创新创效项目20余项,为祖国边疆乙烯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普通员工到行业领军人物,从金牌选手到金牌教练,从新分员工到青年导师,一次次的成长蜕变,让他成为名副其实的乙烯行业技术“大牛”。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大国工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薛魁在给青年员工讲解工艺流程。 张杰 摄薛魁在给青年员工讲解工艺流程。 张杰 摄

  怀匠心,扎根一线谋发展

  1991年,新疆14万吨/年乙烯工程落户独山子。刚刚参加工作的薛魁有幸成为新疆第一代“乙烯人”,他立志要做一名出色的知识型技术工人。

  为此,他把能够利用的时间和机会全用在了学习知识、钻研技术上,陆续完成了英语专科、化学工程本科学业,并取得了工程硕士学位。

  为了全面掌握乙烯生产技术,他不断跨岗位、跨工段学习,全面掌握了分离、裂解和压缩三个工段的技术,成为乙烯装置的全能操作手。2003年、2004年,他在中国石油及全国石油石化行业技能大赛中夺得“两连冠”,成为当时中国石油唯一。

  2005年,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获批开建。在技术资料审查中,他清理出乙烯装置问题近400项,并对裂解气管道取消膨胀节等重大方案性问题提出修改意见,为工程的顺利推进做出了突出贡献,工程后期被评为中国百年经典工程。自此,薛魁就一直默默守护着这个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打造的大国重器,并逐渐成了关键时刻解决重点问题的“定海神针”。

  2018年底,独山子石化实施乙烯优化调整项目,新建一台裂解炉。薛魁再次披挂上阵,白天泡在施工现场,晚上比对技术资料,检查发现汽包升汽线设计和施工错误等多项重大问题。2019年项目建成,创造了国内同类裂解炉建设周期最短纪录,投产后,独山子石化乙烯年产能达到140万吨,成为全国在用最大的乙烯装置。

薛魁正在装置现场巡检。 张杰 摄薛魁正在装置现场巡检。 张杰 摄

  践匠行,攻坚克难创绝技

  薛魁始终把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作为学技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01年,他带领团队认真分析14万吨/年乙烯装置三年的生产数据,提出“优化乙炔反应器操作”等17条建议,彻底解决了装置“两低一高”生产难题,每年增效近4.5亿元。

  他在独山子石化百万吨乙烯装置提出“增加裂解炉蒸汽放空管线”建议,在2015年检修开停工阶段,装置共计减少火炬排放5785吨,首次实现国内大型乙烯装置零火炬排放的“绿色开工”。

  他独创的“裂解炉精准调节法”极大地延长了轻烃裂解炉的运行周期,提高了单炉生产效益,该操作法被命名为中国石油一线生产“十大绝招绝技”,在行业中得到推广。

  守匠情,传道授业育英才

  薛魁是中国石油大学在聘劳模导师、共青团克拉玛依市委在聘青年成长导师。他致力于青工培养,先后撰写、编译了《乙烯装置基础理论知识教材》《林德乙烯开车指导手册》等技术资料,创造性地实施了新员工培训五步法,使大批员工快速成才,并在行业内广泛推广。

  6月21日,中国石油“技能领军人才赴企业办实事暨石油红色印记探访”活动启动,组织专家服务团,分西北线、西南线、东北线三条行进线路,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现场和人才培养难点、热点问题。薛魁作为东北线专家服务团团长,在北京领完奖后就奔赴河北唐山,与其他专家会合,围绕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等工作,开展技术巡诊、生产技术难题攻关等。

  三十年如一日,薛魁以自强不息的执着追求、一丝不苟的钻研精神和敢为人先的责任担当,在祖国边疆留下了工匠精神、石油精神践行者的时代印记。

新疆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