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昌吉州深入推进青少年学“四史”

昌吉州深入推进青少年学“四史”
2021年06月23日 11:34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昌吉州深入推进青少年学“四史”

  央广网昌吉6月23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阿依加玛丽·列提甫)青少年阶段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昌吉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要求,在青少年群体中深入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工作,让广大青少年真正从“四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拼搏奋斗的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

  深耕课堂 让“四史”更“活”

  昌吉州教育系统立足校园阵地,深入挖掘教材中蕴含的红色文化,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语文、历史、音乐、美术等课堂。

  呼图壁县各学校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将手势舞融入“四史”学习教育,编排了《国家》《红星闪闪》《童心唱响祖国》等手势舞,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

  “思政课让我了解了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我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阜康市第一中学高二(14)班学生胡晓雅感慨地说。

  据了解,阜康市第一中学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用“参观体验+现场教学”的实践教学创新课开展“四史”学习,精心制作了“救国篇、兴国篇、富国篇、强国篇”四个篇章26块展板,以现场教学的方式,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的血脉。

  创新形式 让“四史”更有吸引力

  唱红歌、剪纸比赛、小小讲解员讲“四史”……昌吉州教育系统面向不同学段学生,采取演讲、朗诵、绘画、故事宣讲等形式,点燃青少年学习“四史”的热情。

  长长的画卷一字排开,放眼望去都是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画笔,为画卷添上一道道彩色印记。这是吉木萨尔县各幼儿园开展的“绘百米长卷,颂百年党恩”主题绘画展活动。面对长卷,孩子们自信地大声说:“我是中国娃,我要听党话、跟党走!”

  昌吉市还专门打造了由少先队员组成的党史讲解员队伍,以实地讲解、校园广播等方式广泛开展“小小讲解员”讲“四史”活动。据统计,全市已开展该活动40余场次。

  传承红色基因 让“四史”入脑入心

  昌吉州充分利用革命纪念地、红色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以实地观摩的方式组织学生学“四史”。

  “戴上VR设备后,我们仿佛一下子就回到了那个年代,身临其境‘参与’了党的重大历史事件,让我们深受教育。” 昌吉市第七中学学生参观智慧党建展厅后,一个个感触很深。

  “二位妹子,我今儿有正经事儿跟您二位说,今儿又到了要饭的日子口儿了……”舞台上,学生许昌楠用一口正宗的北京腔念着台词,随着剧情的推进,台上的演员将剧中邻里间真诚朴实的互助关系以及主人公对儿子的疼爱演绎得淋漓尽致。既演活了小人物,又阐明了家国的大道理,赢得了观众如雷般的掌声。这是州第一中学举办的红色课本剧表演大赛的场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昌吉市第三小学已组织学生排演了14部经典红色剧目,激发了学生们爱党爱国的热情。

  通过创新学习教育方式,该州青少年从“四史”倾听者变为宣讲者,从中感悟了思想伟力,汲取了前进的磅礴力量。

党史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