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史哲夏至学术论坛举行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史哲夏至学术论坛举行
2021年06月23日 12:02 上海交通大学

  原标题: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史哲夏至学术论坛举行

  阳历六月,仲夏时节。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史哲夏至学术论坛于6月19日在闵行校区图书信息楼八楼会议室举行。夏至学术论坛作为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两至论坛”的一部分,自2005年举办以来,至今已走过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党委副书记任祝景,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江晓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乙丹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李侠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四十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邢云文致欢迎词,他回顾并肯定了“两至”论坛,对本次论坛入选选题给予高度赞赏,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杨乙丹教授做主题为《荒政史研究的道义面向:基于灾荒赈贷的宏观考察》的学术报告。他基于我国古代农民与国家的关系,对灾荒赈贷进行了讲解,内容详实,思路清晰,拓宽了在场师生的思路。

  来自山东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常丹静做题为《从郑和下西洋谈明代中医药经贸交流》的汇报,文章围绕着郑和下西洋,根据史料探究了下西洋对明代中医药经贸交流所做出的贡献,从药材、药物和医学人士等角度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结合中医药的技术制度、理论方法,总结了明代中医药经贸交流的整体情况。

  来自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孟令宇做题为《论人工智能与符号能力》的汇报。文章通过对“智能”的探析,引出情感因素在智能中的重要性。结合卡西尔文化哲学中的符号理论,分析人的符号本质,从整体结构、具体算法和功能多样性三个方面阐述了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的本质差异。

  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宋慧做题为《弗兰克·奥本海默科学传播思想下我国科技场馆新思路》的汇报。文章首先对奥本海默的成长经历进行了展示,探寻了他的科学传播理念和方法特点,通过分析科技场馆科普中的问题、难题,为我国科技场馆建设提供了一些建议。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王珂做题为《有形与无形:影响创新的因素有哪些?》的汇报。文章主要借用三螺旋理论,探究了经济体在创新能力方面与国家人口、国内生产总值、文化制度之间的关系,分析结果表明,经济体的创新能力受到人力资源、经济资源、文化取向等方面的影响。

  来自复旦大学的研究生陈悦做题为《历次科技革命:概念、特征与贡献——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的汇报。文章考察了学界对“科技革命”的概念分析,进而提出自己认可的概念,借助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讨论了四次科技革命的特征,从而强调科学技术对社会发展的重要。

  来自重庆大学的研究生汪娅做题为《意识的动态性对机器意识的挑战》的汇报。文章分析了人类意识的内在性,以及大脑意识形成的必要不充分条件,总结出意识的动态性是一种整体的、内外互动的动态发展,包含主体内部和外部整体之间的动态性,认为人工智能对人类意识的模拟仅具有外在结构以及输出特性等方面的相似性,机器通过静态模拟神经元难以实现意识现象。

  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杨可鑫做题为《民国时期我国学术文化团体登记管理制度研究》的汇报。文章呈现了民国时期学术文化团体成立的环境,民国时期的学术文化团体一直处于政府部门的监管之下,学会的成立采取“呈报——核准——立案”的模式。总结出民国时期的学会登记管理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制度变迁,即从警察官署的基层管理到国民党党政双重管理再到社会部的统一管理。

  来自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姚月做题为《中医小儿推拿的兴起——基于北京市C门店小儿推拿馆的田野研究》的汇报。文章展示了中医小儿推拿的兴起现象,结合所做的田野研究,认为经济发展、观念变革共同促进了小儿推拿的兴起。同时认为随着人们对西方医学的反思,对地方性医药文化、替代性医疗的认识和关注,小儿推拿作为一门非主流的医疗技术,获得了快速发展的契机。

  来自东南大学的研究生张瑞芳做题为《科学实践哲学视阈下知识客观性的重构》的汇报。文章在科学实践哲学的视阈下,认为对知识客观性的认识从理论优位的科学观转向了实践优位的科学观,同时结合实验室空间中的科学实践,认为科学知识在本质上是地方性的,地方性的实践推动着科学知识的进展,科学实践哲学为我们理解知识的客观性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王浩霖做题为《《永乐大典》算书编纂逻辑》的汇报。文章考察了《永乐大典》的正本和副本的关系,通过阅读与梳理,结合成书时代背景和编纂过程,得出这两卷算书的编纂逻辑,主要有四点:按类编纂、每类算法皆有释义、所收释义、算题内容来源于明代初期及以前诸算书之中、算题的难度存在由易到难编排的倾向。

  颁奖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江晓原、杜严勇、柳海涛、穆蕴秋、毛丹、沈辛成、吕鹏等老师分别向本次夏至学术论坛获奖者颁发奖状。

  最后,江晓原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两至”会议的意义,针对本次会议的学生报告,提出“初出茅庐”的学者要学会用俯视的态度对待研究对象,否则研究的深度和视野可能会被约束。江晓原教授谈到科学史这门学科自上海交通大学建立以来,又相继在各大高校设立,是一个好现象,代表了科学史有了更多的声音。

  作者:

  李梦瑶、蒋鹏宇

  供稿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