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向东是大海 政企学界共探浙江海洋经济“乘风破浪”

向东是大海 政企学界共探浙江海洋经济“乘风破浪”
2021年06月24日 19:5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向东是大海 政企学界共探浙江海洋经济“乘风破浪”

  中新网舟山6月24日电(记者 郭其钰)“国民关心海洋的程度有多深?科学认知海洋的水平有多高?国家经略海洋的能力有多大?”6月24日,在浙江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同舟经济圆桌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卫星海洋遥感专家潘德炉就发展海洋经济提出如是问题。

  在其看来,要突破以上三个问题,以信息化为主导的智慧海洋体系建设是实现中国海洋强国战略的长远抓手。

  当日,来自海洋领域的专家学者,民建、民盟、民进等民主党派的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部门齐聚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共探海洋经济如何跨越发展,以期发挥政企学界资源优势的叠加效应。

  海洋经济是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动力源。浙江是海洋大省,海岛总数、海岸线长度均居国内第一。2020年,浙江实现海洋生产总值9200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约8.3%。

  “现在的海洋已不是由海岸线、海岛和茫茫海水构成的空间组合,其构成元素日益剧增,包括在海洋载体中认知海洋、经略海洋的种种人类活动的总和。”潘德炉认为,致力于打通海洋信息“大动脉”的智慧海洋建设将提升海洋产业未来创新力。

  他分析称,从碳汇能力看,当前陆地固碳能力已基本挖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须要向海洋要固碳份额。其中,智慧海洋建设将促进浙江蓝碳产业开发,可利用长三角的研究能力与工业基础,突破一批蓝碳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能源。

  “智慧海洋建设还将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为新兴产业注入新动力,为服务产业赋予新能力。”着眼浙江,潘德炉建议把智慧海洋建设、发展海洋经济融入浙江大湾区建设中,坚持陆海统筹建设大湾区。在其看来,智慧城市和智慧海洋是支撑浙江大湾区建设的“一对双胞胎”。

  “比如通过创新驱动、特色牵引,发挥好智慧海洋舟山试点作用,做好顶层设计,把智慧海洋工程落实到大湾区建设中。”潘德炉说。

  为将舟山的海洋经济机遇与自贸区优势更好叠加,当日论坛中,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顾长石介绍了临港新片区的相关政策和营商环境,双方在交流中互相学习借鉴。

  如在构建开放型政策制度体系方面,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对标国内最优政策,在金融、产业、人才、住房、规划、土地等领域密集出台政策措施,发布了130个政策文件,初步建立了精准有效、竞争力强的政策体系。

  “我们目前实现了投资自由,接轨国际通行规则的投资自由制度持续优化;贸易自由,高标准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制度体系加快形成;资金自由,促进资金自由的金融开放创新体系全面升级;运输自由,高度开放的运输自由稳步推进;人员从业自由,集聚海内外人才的从业自由制度不断突破。”顾长石说。

  乘风而来,破浪而行。独特的海洋资源和海洋经济是舟山重要的发展引擎,自贸区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也为其提供了广阔发展机遇。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表示,从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一直是海洋经济试点的排头兵。但海洋经济作为一个重要增长极,目前体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舟山在海洋新产业上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其建议,可重点在技术创新和人才引进两方面发力,如率先研究碳汇技术,同时吸引科学家、特别是海洋科学家扎根舟山。

  “我们希望把科学家、企业家、政府部门集聚在同一个平台,交流多了总能碰撞出火花,期待大家在相遇、‘碰撞’中谋深谋广。”王利月说。(完)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