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节肢动物·青辐射尺蛾:管它什么幺蛾子,美就行!

【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节肢动物·青辐射尺蛾:管它什么幺蛾子,美就行!
2021年06月24日 07:35 云南网

  原标题:【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节肢动物·青辐射尺蛾:管它什么幺蛾子,美就行!

  青辐射尺蛾:管它什么幺蛾子,美就行!

  Iotaphora  admirabilis

  青辐射尺蛾,隶属节肢动物,昆虫纲,鳞翅目,尺蛾科,辐射尺蛾属。一般分布于1500米至2200米的中海拔地区,国内大部分地区有分布。照片摄于普洱。

  青辐射尺蛾全身呈现高级感十足的青灰色,翅膀上有非常亮丽的黄白色晕染弧纹,弧纹下方是长短不一的蓝黑色纵纹,末端还有一圈蓝黑色勾边。它们头部、胸部后半部颜色也是鲜艳的黄色,腹部为青绿色,间有白色细纹。

  如此不俗的长相,难怪有人称它为华丽尺蛾,即便与一些美丽的蝴蝶相比,青辐射尺蛾也不遑多让。

  现实中,有不少朋友对蛾子和蝴蝶傻傻分不清。

  蝴蝶和飞蛾都归属于鳞翅目,为什么叫鳞翅目?

  那是因为两者翅膀上都有鳞,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蝴蝶与蛾身上的粉,因为这种鳞实在是太细微了,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出其造型。这些鳞尽管没有毒性,但有人会对其过敏。

  鳞翅目是昆虫纲中仅次于鞘翅目的第二大目,目前已知约有16万种(数量不断更新中)。

  在种族繁衍中,飞蛾以压倒性的优势将蝴蝶远远抛之其后,占据了90%的比例,不过只占10%的蝴蝶却拥有更庞大的粉丝。

  古人对蝴蝶有多喜爱?庄周梦蝶、梁祝化蝶、蝶恋花、耄耋取自小猫扑蝶的谐音…… 然而,却对数量庞大的蛾敬谢不敏。

  其中一个原因便是蝴蝶多在白天活动,飞蛾更多在夜间活动,它们有良好的嗅觉和听觉,能适应夜游生活,有趋光性,因此有飞蛾扑火(烛火)之说。除了蝙蝠等少数动物外,古人对在夜晚活动的很多动物都抱有偏见,比如猫头鹰,比如蛾子,认为这些动物代表了不吉祥。

  除了活动时间的不一致外,飞蛾和蝴蝶还有很多不同。首先看触角,除个别情况,一般触角呈火柴棒状的为蝴蝶,即触角为细长状,仅末端略呈膨大的圆形;触角像梳子或羽毛状的,则为飞蛾。再则看停飞状态,通常蝴蝶停飞时两对翅膀呈竖直状,而飞蛾则会将对翅铺开。

  此外,想想飞蛾庞大的数量,不难得知,它们无论是活动范围还是饮食,都不像蝴蝶那么挑剔,适应性极强。

  无论是蝴蝶还是飞蛾,在幼虫期都被人们定义为害虫,如今天所讲的青辐射尺蛾,在幼虫期它们长得像半个叶片,是胡桃楸的最大天敌。但是到成年后,两者都会是传粉使者,为世界变美做出了贡献。

  范毅,生态摄影师。连续4年获得国际花园摄影师年赛大奖,获2018首届中国生态摄影大赛野生动植物类一等奖。致力于拍摄中国西部尤其是云南境内的人文景观以及生物多样性之美。

  策划统筹:赵娟 连惠玲

云南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