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火力驱离英舰让人想起33年前的一件往事!历史影像→

俄军火力驱离英舰让人想起33年前的一件往事!历史影像→
2021年06月25日 14:19 国际在线

  原标题:俄军火力驱离英舰让人想起33年前的一件往事!历史影像→

  

  6月23日,英俄在黑海角力的消息吸引了各方关注,双方表态的“罗生门”更是引人猜测。那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双方为何各执一词?北约与俄罗斯之间发生不可预测风险的几率是否正在增加? 

  

  

  

  

  英驱逐舰接近克里米亚 俄警告射击

  

  当地时间23日11点52分,英国驱逐舰“捍卫者”号出现在克里米亚附近的黑海西北部水域。俄军发现后,立即派出巡逻舰和苏-24M轰炸机。

  根据俄方的说法,在口头警告无效后,12点06分和12点08分,俄罗斯巡逻舰对英国军舰进行了警告性射击。

  12点19分,俄罗斯一架苏-24M轰炸机在英国驱逐舰航道前方投掷4枚高爆弹,以示警告。 

  4分钟后,也就是12点23分,英国军舰驶离该水域。 

  俄罗斯国防部公布事发现场画面

  随后,俄罗斯国防部公布了三段现场画面。从画面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海面上的英国驱逐舰。在其中的一段红外成像摄影机拍摄的画面中,英国驱逐舰后方跟随着一艘舰船,两架战机从左后方逼近英国驱逐舰,并斜穿到英国军舰航向的前方。

  23日的这一事件让人想起33年前的一件往事。 

  33年前 苏联军舰曾在黑海撞击美军舰

  

  1988年2月12日,美国海军第六舰队巡洋舰“约克城”号和驱逐舰“卡伦”号以享有“海上无害通过权”为由,抵近苏联黑海舰队塞瓦斯托波尔基地以南7海里的海域进行侦察,并无视苏联方面的警告。苏联的两艘护卫舰随即发出“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的信号,并撞击了美军两艘军舰。苏联以这一方式宣布了自己的“红线”。 

  33年后 俄政府态度依旧强硬

  

  23日,俄罗斯国防部召见了英国大使馆的武官,并交给英方一封红色封面的抗议信。俄方指责英国海军的行为严重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呼吁英方对此进行彻查。 

  俄副外长:若再挑衅俄方将直接轰炸目标

  24日,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也发出警告,若再发生类似英国军舰的挑衅事件,那么俄方将不仅仅沿着目标航线方向进行轰炸,而是直接轰炸目标。

  俄海军上将:英国“海上雄狮”已变成“老鼠”

  

  俄罗斯海军上将弗拉基米尔·科莫耶多夫则称,英舰驶入黑海没有任何军事目的,这是一次政治行动。科莫耶多夫说:“海上的雄狮已不是海上的雄狮,而变成了老鼠。原则上不应该这么做,这在海上是很不友好的举动。我很明确这不是出于军事目的。这是在政治上对乌克兰的支持。” 

  

  海上和天空侦察驱离事件为何日益增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近年来,海上和天空侦察驱离事件呈上升趋势。主要原因就是美国在联合西方对俄罗斯进行围攻,随着《开放天空条约》的失效,双方今后发生冲突的风险必然要增加。

  美国新一届政府调整政策重新拉近了与西方盟国的关系,有了这些盟友,美国在国际上就可以更加颐指气使,因此加强了对俄罗斯的挤压。英国是北约的主要成员,此时发生的一场冲突,可以看做是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一次角力,而俄罗斯也用这种强硬的手段告诉西方:今后施压越紧,开火力度将会越大。

  

  

  监制:张霁苍

  主编:金近

  审核:侯嘉慧

  编辑:位树理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