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与世界对话⑤|科瓦奇:"挑战时代"的解决之道

视频|与世界对话⑤|科瓦奇:"挑战时代"的解决之道
2021年06月29日 00:37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视频|与世界对话⑤|科瓦奇:"挑战时代"的解决之道

  米洛·科瓦奇是克罗地亚前外交部长,是执政党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的要员。与克罗地亚政界联系紧密的科瓦奇,也见证了克罗地亚与中国关系进入"钻石时期"。

  2012年,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16+1合作"框架正式出台,这一框架为中东欧16国带来了更多合作交流的机会,其中就包括克罗地亚。在港口和基建领域合作上,中国对克罗地亚的投资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在中小企业、体育等合作领域,双方还有较大潜力可以挖掘。

  科瓦奇见证了这一切的发生,并且有亲身访问中国的经历,对于合作带来的变化感触颇深。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科瓦奇接受了看看新闻Knews的专访,他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中东欧合作等都做出了高度评价。

  

  您如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

  米洛·科瓦奇:我们生活在一个十分具有挑战性的时代,对抗与敌意常存,差异亦在不同领域及利益中体现,这是正常的。但在全球层面上,我们必须找到一个方法去沟通交流,共同解决问题。这是我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的理解。比如新冠疫情,只有在全球范围内大家一起努力,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克罗地亚为什么看重“一带一路”倡议?

  米洛·科瓦奇: 我是克罗地亚第一位到访中国的议会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当时我们在中国停留了大约5天,硕果累累。正如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克罗地亚访问期间说的,两国开启了"钻石时代",我对此十分认同。

  我很高兴可以在中克关系发展中作出贡献,我们正在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当前我们有很多项目正在推进,比如中国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塞尼风力发电项目已经开工,华为与我国某些机构正在推进数字化项目,另外在许多其他事宜,例如健康、反恐、教育等多个领域,我们双方都有合作空间,我们需要去利用并争取好。

  当前,由中企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桥正在建设中,它将连接克罗地亚两端,这也是中克与欧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三方合作的旗舰项目。实际上,无论是中欧合作,还是中国-中东欧合作,两者其实可以并行不悖、相互协调,这对各方来说都至关重要。

  

  您对中欧之间的交流有何展望?

  米洛·科瓦奇:中国在经济实力和世界影响力方面,发生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化,甚至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作为一个世界大国,中国不仅在政治、经济方面负有更大责任,在技术、人工智能等方面也有要担起更大责任。世界大国之间有合作也有分歧,因此,我希望中国和欧盟间应该始终保持对话、保持合作。

  中欧间也许有不同立场,但不应该回避讨论,特别是在经济层面,我很乐观,因为中欧关系正变得越来越牢固。当然,中欧还需要为实现更牢固的政治合作而努力。我认为在政治层面下的经济合作将是非常重要的。我曾在德国担任大使,德国人常说:可以通过推动商业来达成转变,这对中欧关系将很有借鉴。

  (看看新闻Knews编辑 朱茜 黄艳琳)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