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京津冀严阵以待迎战暴雨!网友:气氛已烘托到位……

京津冀严阵以待迎战暴雨!网友:气氛已烘托到位……
2021年07月11日 17:1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京津冀严阵以待迎战暴雨!网友:气氛已烘托到位……

  作者:彭宁铃

  根据气象预报,华北地区将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雨,京津冀部分地区日雨量或破7月中旬历史极值。

  目前,京津冀地区多个气象预警齐发,部署提高应急响应等级,关闭景区、暂停户外体育活动等,严阵以待应对暴雨天气。

7月11日,石家庄强降雨天气。来源:河北新闻网 7月11日,石家庄强降雨天气。来源:河北新闻网

  京津冀将遭遇极端性暴雨!多个预警齐发

  按照最新气象预报,7月11日开始,中东部的强降雨落区将移至华北、黄淮北部一带,华北将出现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

  应对此次暴雨过程,中国气象局目前已经启动Ⅳ级应急响应。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7月11日14时至12日14时,山西中东部、河北大部、山东中西部、河南北部、北京、天津等地有大到暴雨。

京津冀累计降水量图。(7月11日8时-7月11日16时) 京津冀累计降水量图。(7月11日8时-7月11日16时)

  同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7月11日14时至12日14时,山西中东部、河北、北京、天津、山东中西部和半岛东部、河南中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局地雷暴大风超过11级。

  按照中国气象局的介绍,此次天气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极端性明显、多强对流和大风天气、致灾风险高的特点。

  北京和天津主要在11日夜间至12日夜间、河北主要在11日傍晚至12日夜间、山西和河南主要在11日白天至夜间、山东主要在11日夜间和12日夜间。北京北部、天津、河北中北部等局地日雨量将突破7月中旬极值。

雨大步向北逼近。雨大步向北逼近。

  景区关闭、中小学幼儿园停止返校……

  北京多部门联动应对暴雨天气

  对应此次暴雨天气过程,目前北京多个部门都已经发布相关应急举措。

  为全面应对本次最强降雨,北京市防汛指挥部11日9时发布消息,全市将于17时启动黄色预警响应。11日晚至12日暂停所有户外体育、文艺、商业等活动。相关各区加强山区防范应对,及时关闭涉山涉水旅游景区和民俗户、封闭山洪沟道等。

  此外,北京市教委发布消息,7月12日当天,中小学、幼儿园应停止返校活动,高校停止组织师生的户外调研、实习、聚集性活动,并提示学生不要到山区、河流附近游玩等。

北京市教委发布中小学、幼儿园停止返校通知。北京市教委发布中小学、幼儿园停止返校通知。

  交通上,北京地铁公司降雨期间地面和高架线路自动驾驶列车改人工驾驶模式,必要时降低列车运行速度,确保行车安全。此外,还为乘客发放一次性雨衣,避免乘客在车站出入口积压,加强乘客疏导。

  为保证旅游安全,北京市文旅局发布通知,11日12时起,北京市山区景区及乡村民宿、乡村旅游民俗户将暂停营业,请广大市民、游客不要到山区游玩。

香山公园闭园通知。香山公园闭园通知。

  消防方面,为应对强降雨,目前北京消防已全面进入防汛战备状态,670人的防汛抢险救援专业队,以及22个支队、181个消防救援站、110个小型消防站、7454名一线指战员、1175部消防车随时做好出动准备,确保一旦发生汛情灾情,第一时间到位,高效开展抢险救援行动。

  为最大能力应对本次降雨,北京排水集团已按照特级响应模式备勤,共部署大型抢险单元32组、中型单元46组,小型单元143组备勤,泵站、水厂值守人员全部在岗,累计备勤人员2906人,后续将根据区域降雨情况随时出动巡查。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7月11日8时-12日8时)来源:中国天气网全国降水量预报图。(7月11日8时-12日8时)来源:中国天气网

  天津、河北多举措做好迎战准备

  不止是北京,在此次受到暴雨影响的天津、河北等地,也已及时做好迎战准备。

  早在7月9日,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就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做好11日至13日暴雨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

  具体来说,要聚焦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等重点地区,特别要高度重视太行山、燕山山区及山前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工作。

  7月11日8时47分,河北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3时,河北省水利厅和河北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当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还决定自11日14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为保证旅游安全,7月10日,河北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户外景区和西部山区景区于7月11日至7月13日暂停开放。

  在同样等待迎战暴雨的天津,天津市蓟州区应急管理局发布消息:区防汛办决定于7月11日10时启动城区防洪Ⅳ级预警响应、山区防洪Ⅲ级预警响应。天津市财政局统筹资金11.7亿元全力支持防汛各项工作,更好地保障广大百姓生命生活生产安全。

  此外,11日天津盘山风景名胜区已发布紧急通知,即日起,盘山景区将暂时关闭。

  各种预警和应急举措发布之后,暴雨话题成为京津冀地区的网友们热议的话题,“石家庄什么时候下雨”还上了热搜,网友们纷纷表示:

  “气氛都烘托好了,赶紧下吧”

  “已经接到通知,坐等雨下”

  “龙王们也是很紧张了”……

  你那里下雨了吗?

   

责任编辑:张玉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