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关村论坛首设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

中关村论坛首设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
2021年07月16日 05:06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关村论坛首设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主题的2021中关村论坛将于9月下旬在京举办。北京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今天介绍,论坛新增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环节,旨在激发青年人才蓬勃创新活力,展示北京建设国际创新城市的特质。

      翟立新说,大赛将通过公开路演的方式,面向全球公开遴选掌握国际先进前沿技术的优秀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12个重点领域,提升北京在前沿科技领域的创新水平。

      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侯云说,大赛的胜出者有望赢得百万元奖金。北京市还将为大赛优胜企业落地提供全方位支持,各领域前3名的项目,有机会直接进入中关村前沿技术专项绿色通道,有望获得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

      中关村管委会还将为大赛优胜者提供创业辅导,进行一对一精准指导。在金融服务方面,中关村管委会将联合知名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举行前沿融资路演活动,为优胜项目提供10亿元的投资额度,并推出“前沿通”“前沿贷”等专属信贷产品。各领域前10名优胜项目入驻中关村前沿创新中心的,还将享受3年房租减免优惠。

      作为2021中关村论坛的展览板块,第二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也将同步举办。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张幼林介绍,今年的科博会将着力为中小微企业搭建展示平台,集中展示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企业创新成果和颠覆性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前沿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

      张幼林说,科博会期间,还将通过多个网上平台征集优秀的中小微初创企业,促进兄弟省份的企业和北京市的中小微初创企业对接合作,形成信息直通机制,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市场共享。

      翟立新说,论坛会议板块邀请多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得主等全球顶级科学家、知名科研及学术机构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全球知名企业家、投资人等齐聚中关村论坛,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等全球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在技术交易板块,将举办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通过技术交易、新技术新产品首发推介和应用场景供需对接等系列活动,吸引全球顶尖高校、领军企业、行业组织、知名技术转移机构与平台参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16日 04 版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