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罕见强降雨!河南郑州变“水城”, 防汛I级应急响应

罕见强降雨!河南郑州变“水城”, 防汛I级应急响应
2021年07月20日 18:54 中国新闻社

  原标题:罕见强降雨!河南郑州变“水城”, 防汛I级应急响应

  近日,河南郑州连遭暴雨袭击,持续强降雨导致部分街道积水严重,郑州城区变成了一座“水城”。20日,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自7月20日17时起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7月20日,河南郑州,车辆经过积水路段。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郑州市区花园路一辆公交车经过积水路段。 李贵刚 摄图为郑州市区花园路一辆公交车经过积水路段。 李贵刚 摄
图为郑州市区主干道积水漫过行驶车辆的车顶。 李超庆 摄图为郑州市区主干道积水漫过行驶车辆的车顶。 李超庆 摄
图为郑州街头市民展示“八仙过海”。 李超庆 摄图为郑州街头市民展示“八仙过海”。 李超庆 摄

  暴雨袭城,郑州城区如一片汪洋

  7月19日7时至20日7时,河南全省降雨量超300毫米站点17处,降雨量超200毫米站点136处,降雨量超100毫米站点632处。

  昨天以来,郑州市区、巩义、登封、嵩山、偃师等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5个国家级气象站突破建站以来连续3日降水量历史极值,多地出现内涝、山洪等灾害。

  7月20日,河南郑州,车辆从积水路段通过。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河南郑州16-17时遭遇了极端罕见强降雨,1小时降雨201.9毫米,多路段积水严重。

  据郑州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消息,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20日发布关于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I级的紧急通知,通知称,当前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为了切实做好防汛应急救灾工作,经市政府领导同意,郑州市防指决定自7月20日17时起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郑州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截图郑州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截图

  郑州市气象台7月20日16时01分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郑州市区及巩义、登封、荥阳未来3小时内降水持续,累积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

  多个地铁站点停运 部分列车晚点

  受暴雨影响,郑州多条地铁线路展示停运,多个地铁站临时关闭。

  根据郑州公交公司员工介绍,因强降雨导致水位过高,为防止纯电公交车出现高压电伤及乘客,郑州纯电公交已于7月20日14点30停止运营。

  7月20日10时许,受连日强降雨影响,郑西高铁郑州西站至巩义南站间部分线路设备被雨水浸泡发生故障,导致部分高铁列车晚点运行、停运或折返。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获悉,当前车站退票、改签窗口目前排队人数较多,不要急于前往车站窗口办理退票业务。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含当天)30日内,到全国任意火车站退票窗口持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已打印报销凭证的请将凭证交予车站窗口工作人员)免费办理退票手续。此外,通过12306网站或“铁路12306”APP购票未取票的旅客,也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在网上直接办理免费退票业务。

  暴雨天,他们在坚守……

  暴雨倾城,当人们都在安全的地点躲雨时,有一些人,正在与暴雨“顽强对抗”。

  道路拥堵,他们及时疏通;人员被困,他们积极救助……推熄火的车辆、背受困的老人、用手挖被堵了的排水口……他们的身影一直在大雨中。

  郑州东四环文苑南路,司机车辆涉水抛锚,民警与群众合力将车辆推移至安全区域。来源:河南日报

  7月20日,河南郑州,一名外卖员在暴雨中送餐。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此次暴雨为什么这么强?

  河南这次暴雨为什么这么强?这么持久?据@郑州发布消息,主要原因有三个。

  ①台风。台风“烟花”虽然距离我国还有小一千公里,却远程控制了河南暴雨。在“烟花”和副热带高压的气流引导下,大量的水汽通过偏东风源源不断从海上输送到陆地,在河南集结成雨。

  ②地形原因。偏东气流在河南遇到太行山和伏牛山后,在山前出现辐合抬升,地形导致降雨范围集中,雨势更强。

  ③大气环流形势稳定,导致降雨持续时间长。目前只有等台风“烟花”更靠近我国后,环流形势出现调整,截断水汽来源,河南的雨才能停。

  暴雨天,遇到城市内涝应该怎么办?

  暴雨来袭,

  如遇城市内涝该怎么办?

  戳视频↓

  关键时刻或许能救命!

  

  

  综合自:中国新闻网、郑州发布、中国天气网、河南日报、郑州地铁等

  察言观say | 两岁萌娃乒乓球技不俗!网友:不愧是中国娃,快送奥运会……

  反对“棍棒教育”的萧华上将如何管教孩子?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