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北:“黑广播”“伪基站”将从严从速打击治理

河北:“黑广播”“伪基站”将从严从速打击治理
2021年07月22日 11:36 长城网

  原标题:河北:“黑广播”“伪基站”将从严从速打击治理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 康宁)“在无线电违规设台主要形式中,结合从以往查处的案件看,发案频次最高、危害较大的还是擅自设置、使用‘黑广播’和‘伪基站’。”7月22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无线电管理规定》”政策吹风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刘永青说。

《河北省无线电管理规定》政策吹风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康宁 摄《河北省无线电管理规定》政策吹风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康宁 摄

  “黑广播”是未经广电主管部门和无线电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私自设立的非法广播电台,其大多架设在高层建筑楼顶,发射功率较大,对民航的专用频率形成了极大安全隐患,是造成民航干扰的痛点和难点。“伪基站”是通过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任意冒用他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信息,用户被强制连接到该设备后,无法连接公用电信网络,影响用户的正常使用。

  从全省情况看,“黑广播”主要是非法药品广告宣传,多为涉性药品和医疗广告;“伪基站”主要是各种垃圾短信,也有不少是诈骗信息和违法广告。犯罪分子为了牟取个人经济利益,铤而走险,是案件高发的根源。

  为了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采取的主要举措有:一是从严从速打击治理。加强日常监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使犯罪分子不能获利,主动放弃作案动机。二是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宣传。发动群众充当“千里眼”“顺风耳”,提高对非法电台的发现能力。三是加强设台场所的管理。《河北省无线电管理规定》针对加强提供设台场所管理,压实物业等场所管理者的责任作了明确规定,将进一步挤压犯罪分子的作案空间。

  “十三五”期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公安、广电、运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共查获“黑广播”案件582起,缴获“黑广播”设备597套,“伪基站”案件48起,缴获设备48套,相关案件高发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河北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