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话当事人:当我在郑州地铁5号线里看到那束光

对话当事人:当我在郑州地铁5号线里看到那束光
2021年07月22日 12:10 央广网作者:央广网

  原标题:对话当事人:当我在郑州地铁5号线里看到那束光

  央广网郑州7月22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 河南台记者朱弈鸣 刘佳)7月20日,郑州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其周边区域发生严重积水现象,当天晚上6点多,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导致在海滩寺站和沙口路站隧道的列车停运。暴雨雨水倒灌入地下隧道和5号线列车内,乘客困于车厢中。

  困在郑州地铁5号线的500多名乘客中,1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5人受伤。依据《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目前的伤亡情况已属“重大运营突发事件”。

  7月20日下午5点40分,工作一天的丁小佩打算回家换件衣服,继续加班,当她乘坐地铁5号线从海滩寺站前往下一站沙口路站时,列车突然停下,列车广播为临时停车。

  丁小佩回忆:“一直在广播说现在是临时停靠,等到6点左右,列车长从驾驶室出来,他大声说‘保持镇静’,他又去反方向的驾驶室开车。这个时候,列车就又往海滩寺方向开行。但是我们只开了300米,也就是两三分钟的时间就又停了。这时候我们发现,水立刻就漫过来了,都已经从门缝进来了。”

  当时正值下班高峰,车厢里站满了人,水开始渗到鞋底,这时候,丁小佩听到列车长指令,所有人从一号车厢前门逃生。

  往前走了不到10分钟,由于人太多,逃生通道太窄,水流湍急,列车长又让大家返回车厢。

  7点多,在回到车厢后,水位开始迅速上涨,很快从脚踝处涨到了膝盖以上,不到15分钟就没过了胸口。丁小佩记得,一号车厢前部的几位男士,先是高喊让大家把座椅位置都留给女士和孩子,又呼吁大家保持冷静,不要消耗体力,等待救援。

  丁小佩说:“男士都把位置留给女士了,都让女士站到座椅上。当时发现水位越涨越快,在一二十分钟之内水位就迅速涨到我们胸部的位置了。当时车里的人也都在想各种各样的办法跟外界联系,但是车里面并没有乱,大家还是在商量,在想办法自救。”

部分市民被困在郑州地铁五号线车厢内部分市民被困在郑州地铁五号线车厢内

  好在水位并没有继续上涨,到了快八点,水位逐渐回落到了腰部,救援人员也克服重重困难进入了隧道。有人看到了救援的灯光,泡在水中多时、全身发抖的丁小佩又看到了希望。

  丁小佩回忆:“水位又迅速在十几分钟下降了十几厘米,又到我们腰部的位置了。我们觉得只要水位下降,我们就能等下去。我听到车厢里有一个男士大声地喊,‘我看到有人来救我们了!我看到有光了!’然后他又问谁的手机有电,打开灯,让救援人员知道我们的位置。”

  在激烈的水流冲击下,列车早已偏离轨道,原本上下车的大门也无法打开,救援人员从驾驶室破窗而入,这时候,还是一号车厢的几位男士,高喊‘让老人和孩子先走’,所有乘客都让出一条通道,让后方车厢的老人与孩子顺利通过。在被困两个多小时后,丁小佩和其他乘客终于被救出。

  丁小佩在脱险后,看到站台上几个也是乘客的医护人员,已经投入到了对其他乘客的救援中。在这些医务工作者中,有一位事发当天才刚参加工作的郑州人民医院骨科大夫于逸飞。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最初的疏散中走到了站台,看到地铁工作人员在找医务人员寻求帮助,他又停了下来,拿出白天刚从单位领到的白大褂,与救援队伍一起返回车厢。

  于逸飞说:“小朋友和老人都问有没有大夫。我想穿个白大褂过去,最起码人家看见白大褂就放心了。当时人家一见有‘白大褂’下去的时候,很多人都在鼓掌,感觉他们可能看到希望了。我也不知道在想啥,反正就是想先去救人。有些个子矮的小孩子和一些老人,因为泡的时间太长了,会产生失温性休克,还有人因为缺氧感觉呼吸不过来,我就赶紧采取一些方法去急救。”

  一直救援到12点,不停做心肺复苏、体力完全透支的于逸飞,看到更多的医护人员已经到位,才选择步行4小时回家。由于体力透支、全身多处擦伤,目前正在休养。他说,一开始被困车厢时他也很害怕,之后当自己回去救人时,也根本没多想,因为全是本能动作。

  截至记者发稿,郑州地铁集团已经将官网改为黑白色调,地铁仍然处于停运状态。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郑州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