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直击台风“烟花”|24小时排查 宁波北仑大碶1600名“轻骑兵”争分夺秒抢险

直击台风“烟花”|24小时排查 宁波北仑大碶1600名“轻骑兵”争分夺秒抢险
2021年07月25日 14:28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直击台风“烟花”|24小时排查 宁波北仑大碶1600名“轻骑兵”争分夺秒抢险

  央广网宁波7月25日消息(记者陈金莲)“主任,我们家阳光房被风刮掉了!我实在搞不定,能来帮忙处理下吗?”25日凌晨3点,宁波北仑大碶街道高田王社区抗台值班电话响起,居民急切的求助声音让刚躺下休息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王琼芳瞬间清醒。外面大风大雨,玻璃房破损,刻不容缓。

  王琼芳第一时间赶到新灵峰公寓北区居民家中,现场破损的玻璃碎了一地,三个支架已经被大风刮断,还有一个摇摇欲坠,情况十分紧急。王琼芳马上对接相关部门,并通过“E立方”志愿团队队长张华平联系到了附近灵峰路上做防盗窗的爱心商家志愿者老滕。老滕二话没说,冒雨火速赶来。

  磨光机、撬棍,来来回回3次取工具、换工具,一边老滕切割,另一边“E立方”志愿者小俞帮着拉绳子防止顶棚被风刮走。经过大半个钟头冒雨抢险,安全卸下了摇摇欲坠的支架,有惊无险。

  自启动台风“烟花”应急响应以来,大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红色中枢”功能,中心统筹协调,1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片区指挥中心,依托“碶上先锋”志愿服务队力量,开展24小时滚动排查,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打好抗台防御战。

  泥桥头、大河桥新村等低洼地带排查安全隐患;老旧自建房挨家挨户发放温馨提示告知书;三江口河埠头运沙袋、拉警戒线……太白社区地处中心城区,辖区内多为老旧小区、危旧房屋,且低洼地段多,是抗台防御的重点区域。“烟花”一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迅速集结“聚心社”志愿者们,分组分工,24小时滚动排查、轮班值守。志愿者们与社工们一起,众志成城,共抗台风。

  灵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灵煦异乡志愿者们齐心保卫“第二故乡”。“避灾转移组”栉风沐雨,奔波在辖区内的山林、铁皮房等挨家挨户确认人员撤离情况;“后勤保障组”镇守避灾点大本营,做好避灾人员安置及服务工作。

  岩河“荟”志愿者群里,热心居民自发报名、组队,“红管家”每日夜间参与社区抗台防台安全巡查,排查工地工棚人员撤离情况,拆除道路悬挂横幅,排查河道、窨井、高空挂物等安全隐患,筑牢家园安全防护墙。

  塔峙大阿嫂们给避灾安置点的群众上面点制作培训课,大家自己动手做、煮了吃,和乐融融,安心舒心暖心躲风雨。阿嫂们还为辖区44户困难户送去了抗台物资和关心慰问。

  据悉,从山间到楼栋,从排查到抢险,大碶街道14个社区、33个村1600多名“碶上先锋”化身抗台“轻骑兵”,始终奔走在抗台第一线,严防死守,护卫家园。截至目前,“烟花”防御战全域已发动志愿服务3000人次左右,服务时长15000多小时。

烟花台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