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京奥运会综合消息:中国军团三金显实力 两铜创历史

东京奥运会综合消息:中国军团三金显实力 两铜创历史
2021年07月28日 23:2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综合消息:中国军团三金显实力 两铜创历史

  中新社东京7月28日电 (王祖敏)东京奥运全面开赛的第五天,中国军团再传捷报,获得3枚彰显绝对实力的金牌,并以两枚铜牌创造了两个项目的历史。

  东京奥运五日战罢,获得12枚金牌的中国军团暂列第二位。日本队以13枚金牌数位居榜首,美国11金名列第三。俄罗斯(7)、澳大利亚(6)、英国(5)、韩国(4)、德国(3)分列第4-8位。

当地时间7月28日,在东京奥运会赛艇项目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由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组成的中国队用时6分05秒13第一个划过终点,摘金同时刷新世界最好成绩。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当地时间7月28日,在东京奥运会赛艇项目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由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组成的中国队用时6分05秒13第一个划过终点,摘金同时刷新世界最好成绩。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三金显实力

  中国军团当日获得的3枚金牌,都彰显了中国队在这几个项目上的绝对实力。

  在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四位中国姑娘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获得冠军,其6分05秒13的成绩不仅领先第二名6秒多,也创造了世界最好成绩。

  这是中国赛艇队在时隔13年后再次获得奥运金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正是女子四人双桨项目为中国赛艇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在跳水赛场,“梦之队”继续好梦。王宗源/谢思埸一路领先,稳稳收下男子双人3米跳板金牌。

当地时间7月28日,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对决中,中国组合谢思埸/王宗源以467.82分的绝对实力夺冠,帮助中国跳水队将该项目的金牌“失而复得”,这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11金。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当地时间7月28日,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对决中,中国组合谢思埸/王宗源以467.82分的绝对实力夺冠,帮助中国跳水队将该项目的金牌“失而复得”,这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11金。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在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获得7枚金牌的中国跳水队正是因为丢掉男子双人跳板金牌而无缘包揽,此番在东京终于弥补遗憾。

  在晚间进行的男子举重73公斤级决赛中,里约奥运冠军石智勇更是展现出了“碾压”般的实力,以刷新世界纪录的总成绩夺冠,这也是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四枚金牌。

  凭借这枚金牌,石智勇也成为继占旭刚、陈艳青之后,第三位蝉联两届奥运冠军的中国力士。

7月28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73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石智勇以抓举166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64公斤的成绩夺得冠军,其中总成绩打破了此前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第12金。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7月28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73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石智勇以抓举166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64公斤的成绩夺得冠军,其中总成绩打破了此前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第12金。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两铜创历史

  金牌可喜可贺,但中国队当日获得的几枚奖牌同样具有极高的含金量。

  在赛艇男子双人双桨决赛中,中国组合张亮/刘治宇获得铜牌,这也是一枚创造历史的铜牌,是中国男子赛艇在奥运会上的首枚奖牌。

  对力量要求极高的男子赛艇项目,一直被欧洲人所垄断。刘治宇赛后激动表示,这枚铜牌证明,中国爷们可以在这个项目中和欧洲抗衡。

  在28日的奥运赛场,中国军团还收获另一枚创造历史的铜牌——在三人篮球赛场,中国女篮在铜牌争夺战中战胜法国队,追平了中国篮球奥运史上的第二佳绩。此前,中国女篮(五人)曾在1984年和1992年奥运会上先后拿到铜牌和银牌。但这枚铜牌更是中国三人篮球在奥运赛场的首枚奖牌。

  体操男子个人全能的银牌,也具有极高的含金量。

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决赛中,中国选手肖若腾夺得一枚银牌,日本选手桥本大辉获得冠军,俄罗斯奥运选手尼基塔-纳戈尔内获得铜牌,另一位中国选手孙炜排名第四。图为肖若腾登上领奖台。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决赛中,中国选手肖若腾夺得一枚银牌,日本选手桥本大辉获得冠军,俄罗斯奥运选手尼基塔-纳戈尔内获得铜牌,另一位中国选手孙炜排名第四。图为肖若腾登上领奖台。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在该项决赛中,2017年世锦赛冠军肖若腾发挥出色,在前5轮比赛结束后位居第一。但在最后一项单杠比赛中,出现争议判罚,最终东道主选手桥本大辉获得冠军,肖若腾以微弱劣势屈居亚军,俄罗斯奥运选手获得铜牌,另一位中国选手孙炜排名第四。

  “霏鱼”创最佳 乒羽全晋级

  游泳赛场当日产生5枚金牌。但对于中国军团而言,最大的亮点是在一场半决赛中。

  在女子100米蝶泳中获得银牌的张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半决赛中,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其2分04秒89的成绩刷新了她在该项上的最好成绩,也是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

  另一名“00后”中国小将俞李妍也成功晋级决赛,29日将与张雨霏一起冲击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金。

  在当日的金牌战中,中国香港名将何诗蓓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亚军,为中国香港代表团取得在奥运赛场的首枚游泳奖牌。澳大利亚名将蒂特姆斯后来居上获得冠军,中国小将杨浚瑄位列第四。

  此外,中国新人余依婷排名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第五,日本选手大桥悠依收获了她在本次奥运会上的第二枚混合泳金牌;在奥运会首次设置的女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中国小将王简嘉禾位居第四,美国“核少女”莱德基以绝对优势夺冠,补齐了她在女子自由泳所有项目上的最后一块奥运金牌版图。

  如果说泳池的张雨霏是一枝独秀的话,乒羽赛场则是“遍地开花”,各单项选手悉数晋级。

  在乒乓球男女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四将马龙、樊振东、陈梦、孙颖莎均战胜各自对手,全部跻身男女单打四强。

  值得一提的是,在29日的女子单打半决赛中,国乒“小魔女”孙颖莎的对手正是刚从中国队手中“抢”走混双金牌的日本名将伊藤美诚。两位乒坛“00后”的交锋因两队的赛场“恩怨”更引人注目。

  羽毛球混双1/4决赛,两对中国组合同样双双晋级。半决赛中,赛会头号种子郑思维/黄雅琼将对阵中国香港组合邓俊文/谢影雪,2号种子王懿律/黄东萍则将迎战世界排名第五的东道主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完)

点击进入专题:
东京奥运会 奥运中国军团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