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女子自由泳接力夺冠队员:决不能在我这里拖后腿

中国女子自由泳接力夺冠队员:决不能在我这里拖后腿
2021年07月29日 19:02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中国女子自由泳接力夺冠队员:决不能在我这里拖后腿

  杨浚瑄从入水起就取得了领先,在参加东京奥运会游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八位首棒选手中,她第一个触壁交棒。1分54秒37,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了她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游出的个人最好成绩、当时的亚洲纪录1分54秒57。

  “澳大利亚队的这一棒比我们快一些,我也是做好了顶着浪往前游的准备。”四人中年纪最小、也最担心自己拖后腿的汤慕涵第二棒下水,在前150米落后的情况下,她在最后50米发起了疯狂冲刺,重新夺回第一。“没想到杨浚瑄第一棒游得那么好。”她说,“加上之前看到霏姐(张雨霏)200米蝶泳夺冠,升国旗,奏国歌,所以我也暗下决心,一定不能在我这一棒被对手缩小差距,要争取为后面的人创造更大的优势。”

  第三棒是张雨霏。她刚刚在一小时前比完女子200米蝶泳决赛,拿到了冠军,刷新了赛会纪录。她是当天才知道自己要比这项接力的。“我到底行不行啊?”她心里也是一阵嘀咕,但后来一想,管它三七二十一,让上就上吧!前150米,张雨霏落在了澳大利亚选手的后面。可最后的那50米,她发力冲了上去,为中国队重新夺回领先。“当时有一股力量突然就燃了起来。”她说,“我当时就想,和你拼了!然后就超过去了。”

  游最后一棒的是李冰洁。因为受伤,她在东京奥运周期里有三年没能系统训练。她说:“那应该是我整个运动生涯里最艰苦的一段了,我要想赶上大家,我必须花费更多的努力。”在超负荷的训练中,她咬牙坚持了下来,将失去的时间又追了回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她拿下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证明了自己,也赢得了队友的信任。“李冰洁抗压能力最优秀,所以我们决定把她放在最后一棒,她的自信心更足一些。”杨浚瑄回忆四人分配棒次时的情景说。

  然而当时站在出发台上,看着张雨霏劈波斩浪向自己越冲越近时,李冰洁的手不可抑制地在抖,她突然很大声地吼了一嗓子,完全下意识地吼了一嗓子,她以前从来没有这么干过,但吼过之后,她突然不那么紧张了。“赛前我们没想到能和澳大利亚队、美国队掰手腕。但前面游得那么好,全是第一,我一下子就热血沸腾了。”她说,“不能在我这掉链子,那就成笑话了。说实话,游到最后我的身上已经没有知觉了,就想着不能拖后腿,结果就顶住了。”

  3分40秒33!中国队夺得了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接力项目金牌,四位姑娘创造了奇迹,书写了历史!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她们的前辈们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了这个项目的银牌,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夺冠并创造了当时的世界纪录。她们让《义勇军进行曲》在东京的这个上午奏响了两次,她们是好样的!她们真棒!

点击进入专题:
东京奥运会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自由泳接力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