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美方企图绑架世卫组织很丑陋

新华国际时评:美方企图绑架世卫组织很丑陋
2021年07月29日 22:37 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国际时评:美方企图绑架世卫组织很丑陋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题:美方企图绑架世卫组织很丑陋

  新华社记者

  为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对中国抹黑,美国一些政客近日可谓不遗余力。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8日在科威特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会面,再一次敦促世卫组织实施将矛头指向中国的所谓第二阶段溯源。美国企图绑架世卫组织将病毒溯源政治化,对中国搞“有罪推定”,这种行径很丑陋!

  今年3月底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已明确指出,新冠病毒从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然而这份具有广泛代表性与高度专业性的报告,一直受到美方恶意打压。

  世卫组织秘书处日前提出所谓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设想,其重点与美方一直想给中方“有罪推定”算计高度契合,令科学界乃至国际社会大跌眼镜,不仅偏离了第73届世卫大会决议的要求,更无视第一阶段联合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和建议。

  “今日俄罗斯”网站日前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世卫组织无法连贯运作,表明它受到华盛顿强加的更广泛地缘政治因素的感染与破坏。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国际专家组成员彼得·达萨克表示,中国已成为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的受害者。

  美国政客的一个目的,就是借抹黑中国以掩盖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然而,无论政治操弄的手法如何变换,美政客们“抗疫无能”的事实都无法遮掩。目前,美国疫情再次恶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住院病例数、死亡病例数等疫情核心指标都在反弹。一些美国政客却依然在世界各地窜来窜去,肆意传播政治病毒,破坏全球抗疫合作大局。俄罗斯“皇城”电视台网站日前发表的评论文章一语中的:“美国已经把危险的病毒变成了一种国际勒索手段。”

  美国政客们的“政治把戏”勒索不了中国。中方已严正表明,任何关于病毒溯源的工作计划,如果不是一份真正找寻病毒的计划,而是设法抹黑中国的计划,作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中国不会也不可能接受。

  国际社会也广泛反对将病毒溯源政治化。迄今,已经有近60个国家致函世卫组织,认同第一阶段溯源研究成果,反对溯源政治化图谋。多国政要、专家及媒体反复强调,抗击新冠疫情、溯源新冠病毒必须以科学为依据。

  在溯源问题上,要合作,不要抹黑;要真相,不要谎言;要尊重科学,不要政治操弄。美政客们不管借谁的台子,玩弄什么花招,都阻挡不了中国发展壮大,只能让世人进一步看清他们丑陋的真面目。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