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冀有特色·以特制胜⑥ 河间:神奇再制造 朝阳新产业

冀有特色·以特制胜⑥ 河间:神奇再制造 朝阳新产业
2021年07月30日 16:48 长城网

  原标题:冀有特色·以特制胜⑥ 河间:神奇再制造 朝阳新产业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报道

  利用优于原型新品制造的先进技术与工艺,让老旧装备重新焕发出生命活力,而且重新制造出来的装备无论是性能还是质量都不亚于原型新品最初的状态,这个过程就是再制造。再制造以老旧装备的零部件为毛坯,不是从“零”开始,因而可以节省大量能源和材料并减少污染排放。以汽车发电机为例,与制造新品相比,再制造产品可节省成本50%、节能60%、节材70%、降低污染排放80%以上。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背景下,再制造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朝阳产业,也被列入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国家发改委在全国批准建设了4家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河北省河间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是黄河以北唯一一家。河间市现有再制造企业466家,从业人员5.2万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9.8亿元,上缴税金5860万元。7月14日,记者走进河间,进行了一场再制造产业体验式探寻之旅。

  神奇再制造

  在位于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样品展室,桌面上摆着数十种形状各异的零件,研究院院长张伟拿起一个巴掌长、1寸宽、2至3毫米厚,有一定扭曲的梯形银白色金属片,对记者说:“这是军用飞机发动机里面的叶片,由特别合金制成,单片价值上万元。”

    再制造零件样品飞机发动机叶片。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再制造零件样品飞机发动机叶片。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他指着叶片前端一个角说:“由于长时间高温、高速气体冲刷,这个角被打掉了,叶片也就报废了。我们利用特别的材料,通过‘增材再制造’的工艺,让这个角再‘长’出来,现在这个叶片的性能已经不低于新品了。”喷气飞机发动机的叶片要在高温高压环境中工作,能让耐上千度高温的叶片再“长”成标准的尺寸和形状,需要特别的技术和设备。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部部长刘宏伟,指着一台配备了机器手的设备说,这是“自动化等离子熔覆系统”,等离子弧能产生上万度的高温,可以熔化掉几乎所有材料,在再制造过程中,可以根据需要把具有各种特定性能的合金熔覆到零部件表面,在修复零部件尺寸的同时,让零部件达到或者超过新品的性能。

    自动化等离子熔覆系统。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自动化等离子熔覆系统。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在沧州格锐特钻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指着一个直径30厘米左右金灿灿的钻头说:“这一个钻头要100多万元(人民币)。”钻头是石油、市政等工程钻机上最容易磨损的部件,金刚石钻头可以钻透坚硬的岩石,这样的钻头自然价值不菲。上世纪80年代,石油钻头使用磨损后,只能进行简单的修复或直接废弃。目前格瑞特公司掌握了刚体敷焊二次强化、胚体热熔二次塑型、金刚石复合片冷压二次镶嵌等先进的再制造技术,通过再制造技术生产的钻头,成本仅为直接生产新品的30%。

    格瑞特生产的石油钻头。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格瑞特生产的石油钻头。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目前,河间再制造产业基地已经掌握了先进增材制造技术,解决了铁、钛、铝、铸铁基产品的体积损伤修复难题;应用自主开发的先进真空沉积、电刷镀、热喷涂技术,解决了孔、轴、箱体类结构件表面强化、修复再制造难题;围绕高端大型装备核心部件,开发高效射流清洗技术,实现了装备核心部件表面清洗与预处理一体化;研发先进无损检测与评估技术,解决重大装备关键部位的质量评定,河间市的再制造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海洋石油开发、飞机喷气发动机等高精尖装备上。

  规模再制造

  7月14日,在位于河间市的河北长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个上下两层和足球场差不多大小的巨大厂房,公司总经理侯欢说:“这是我们汽车起动机和发电机的再制造车间,我们一年生产的再制造汽车的起动机和发电机达300万台/套。”

 长立公司生产的再制造汽车起动机。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长立公司生产的再制造汽车起动机。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汽车起动机、发电机的使用寿命很长,在汽车报废时,绝大部分汽车的起动机、发电机还有利用价值。长立公司把回收的汽车起动机、发电机,通过进行拆解、清洗、检测、换装新轴承和新电器元件等再制造过程,生产出的起动机发电机性能优于原型号新品。

再制造的起动机上有国家规定的再制造标识,以区别于新品,便于消费者选择。再制造的起动机上有国家规定的再制造标识,以区别于新品,便于消费者选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到2020年底,我国汽车总保有量到达2.8亿辆,2020年我国汽车报废量达到1850万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规模巨大。

  来自河间市工信局的资料显示,河间再制造汽车起动机、发电机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以上,年产量达1400多万台,其中30%以上的产品出口欧美、日本、中东等国家和地区,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发电机、起动机再制造基地,年出口总额5000万元美元。除此之外,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品已经拓展到变速箱、羊角轴、离合器压盘、变速箱、转向机、底盘、花建槽等十多个种类、上千种规格,在国内再制造市场占有率接近8%。

  “手机中国”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售出PC机总量达到3.02605亿台,这也意味着每年有数以亿计的计算机被淘汰。京津冀信息技术(河北)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波说:“服务器、计算机的使用寿命普遍在10年以上,但计算机软硬件2-3年就更新一代,一些行业淘汰下来的服务器、计算机仍然有相当的大的利用价值。”

  京津冀信息技术(河北)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服务器、计算机再制造的公司,他们把回收的设备通过初检、拆解、清洗、分类、评估、测试、修复后,按照用户要求进行  订单生产,他们的产品已经在多家银行和知名IT企业广泛使用。

  京津冀信息技术(河北)有限公司再制造的服务器。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京津冀信息技术(河北)有限公司再制造的服务器。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华北油田采油三厂现役机抽油机所用的三相异步电机改用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生产的再制造高效电机后,节能效果超一级。(目前中国的能效标识将能效分为五个等级。一级表示产品节电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耗最低。)

华北油田采油三厂现役机抽油机换装了再制造高效电机。华北油田采油三厂现役机抽油机换装了再制造高效电机。

  该院研发部部长刘宏伟说:“电机是一种耐用产品,更新换代慢,当前在用的电机大多为数年甚至十数年前的老旧产品,整体技术水平不高、效率偏低。三相异步电机再制造成三相永磁同步电机,综合再制造率 75%,再制造成本相比新品降低 50%以上。”

  刘宏伟说,我国现在存量普通效率三相电动机约十五亿千瓦,按其中有 1 /4 可进行电机永磁化再制造计算,约有 3.75 亿千瓦,按再制造后综合节电率 10%、年平均运行时间5000小时计算,再制造完成后可实现年节电1850亿千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 7400 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1.9 亿吨。

  希望再制造

  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伟说,再制造产业对推动制造业升级转型,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带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目前,国家已出台了50余项相关政策法规,再制造专项政策法规近30项。近年来,再制造产业集聚化发展趋势明显,产品种类持续丰富,产业规模迅速壮大。

  河间市引进“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与“机械产品再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两个国家级研究平台核心技术团队,建立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并成立徐滨士院士工作站,助力产业创新发展。其中再制造研究院已成为亚洲第一、世界前三的再制造技术研究中心。

  目前,河间汽配再制造已拥有相当成熟的换件修理法、尺寸修理法、表面精密处理等再制造技术。如长立、江轮、迎辉等骨干企业拥有以表面工程为基础的再制造技术,可恢复产品的质量标准和尺寸精度,而且在恢复产品性能上达到原型新品件水平。河北长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再制造汽车起动机和发电机的现代化绿色能源科技型企业。沧州格锐特有限公司是河间钻采业再制造的龙头,现已具备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资质,公司已具备自主研发创新产品能力,通过再制造,产品增加值更高,性能质量更稳定,信誉度更高。

  河间市再制造企业与西门子、奔驰、广州花都全球自动变速箱等国内外著名公司进行对接合作,组织参加荷兰RAI展、世界各地法兰克福展等大型展会,引进了沃尔沃发动机再制造、波兰TT涡轮增压器再制造、IBM电子产品再制造等多个项目。

  2019年4月,河间市再制造产业集群省被认定为第三批智慧集群建设试点,这是沧州市首个省级智慧集群建设试点。2020年3月25日,研究院牵头申报的“废旧智能装备机电一体化再制造升级技术”项目成功获批,是省2020年度资源环境领域唯一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河间再制造产业集群已经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长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