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干细胞疗法乱象遭整治:宣扬美容、抗衰均为违法广告

干细胞疗法乱象遭整治:宣扬美容、抗衰均为违法广告
2021年07月30日 23:58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干细胞疗法乱象遭整治:宣扬美容、抗衰均为违法广告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伍月明 广州报道

  “好夸张,我在一家连锁医美机构做睫毛时,隔壁房间的人便在推广干细胞可以用来美容抗衰。”爆料人小青向记者提及干细胞疗法的宣传乱象,并向记者展示了某机构的宣传海报:“美丽的源头在于细胞的饱满。”

  时下,干细胞疗法的相关业务超速狂奔,国内不乏有多家医美机构等市场主体过度夸大干细胞的功效。

  7月30日晚,记者在搜索引擎、小红书等平台上发现干细胞仍然被冠以“神药”之名,具有美容、抗衰等多种功效。除此以外,还有部分小红书用户称干细胞还可以治疗脱发、腰颈椎疼痛等多种疾病。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监司明确了宣扬干细胞疗法抗衰、抗癌、美容等的广告均为虚假违法广告,并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对含有“干细胞”内容广告的监测监管,严查虚假违法广告案件,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广告市场秩序。这场干细胞疗法在广告宣传方面的乱象也将面临整治。

  乱象丛生

  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大量含有“干细胞”内容的广告,声称能抗衰、美容、控糖以及抗癌等功效。

  记者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干细胞美容”,整个网页跳出多家公司关于干细胞美容的广告,随机点开其中一个网页,据杭州某科技有限公司的官网上显示,中科干细胞可以应用于抗衰、调理亚健康等领域。除此以外,干细胞还可治疗脑血管疾病、治疗肝病、肾病等。如此之类的广告不胜枚举。

  随后,记者在小红书以“干细胞”进行搜索,干细胞俨然成为返老还童的神药。有多位小红书的用户称,输入完干细胞后感觉皮肤状况改善。用户名“一颗草莓”称:“打完干细胞之后,肉眼可见脸色红润,有光泽,表皮的短暂性皱纹都消失了。”除此以外,上述人士还称干细胞有改善脱发的功效,在小红书中发文:“秃头姐妹们,干细胞不仅抗衰,还可以改善脱发。”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其账号所发的10余篇文章均是关于宣传干细胞抗衰、美容等功效。而用户“灿烂阳光”则提到:“我闺密原本卵巢早衰,打了干细胞后,一个疗程还不到,就已经怀上宝宝了。”

  事实上,干细胞虚假广告的乱象背后的一大因素是存在高额的利润。

  小青曾告诉记者:“之前无意间加入一个销售群里,他们都会去办一些大会,说一些有什么病吃了就会好的话术,然后在会议中推广干细胞疗法。每拉一个新客户,渠道都可以抽取一定比例的利润。”

  广州某大学细胞制备中心工作人员曾向记者介绍:“我们这边没有治疗癌症肿瘤的NK细胞,只有保养抗衰的(细胞)。干细胞是融合高科技的产品,费用是比较高的,目前的干细胞费用为7.8万元起。”

  监管趋严

  时下,关于干细胞疗法的广告监管趋严。

  2021年7月28日,杭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公众号“杭州卫生监督”发文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监司于6月30日发布《关于加强干细胞广告监管的工作提示》,文件强调,目前除已有成熟技术规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血液系统疾病外,其他干细胞治疗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尚未进入临床应用阶段。此外,在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的干细胞临床研究,仅有1项涉及糖尿病的临床研究。目前在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的干细胞临床研究中无干细胞在抗衰、抗癌、美容方面的研究。

  无独有偶,今年7月9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加强对涉及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及含有“干细胞”内容的相关广告监管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加强对涉及含有“干细胞”广告内容的监管。

  通知指出,根据卫生健康部门相关资料,目前除了已有成熟技术规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血液系统疾病外,其他干细胞治疗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尚未进入临床应用阶段。在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的干细胞临床研究中,无干细胞在抗衰、抗癌、美容方面的研究,仅有1项涉及糖尿病的临床研究。

  由此可见,除个别疾病的临床应用和临床研究外,干细胞疗法在抗衰、抗癌、美容等方面既没有相关研究也没有临床依据。宣扬干细胞疗法抗衰、抗癌、美容等的广告均为虚假违法广告。无论是否医疗机构,采用干细胞疗法从事抗衰、抗癌、美容等的治疗也都是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张玉

脱发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