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定调下半年中国经济 释放6大重磅信号

中央定调下半年中国经济 释放6大重磅信号
2021年07月31日 00:0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央定调下半年中国经济 释放6大重磅信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李金磊)下半年中国经济怎么干?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其中,有一些表述释放的信号,意义不寻常。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

  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财政部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发行专项债券17308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从目前执行进度来看,落后于过去几年。预计未来几个月将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从而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市民在车展参观了解新能源车。 谷华 摄市民在车展参观了解新能源车。 谷华 摄

  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会议要求,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中汽协数据显示,1-6月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20.6万辆,同比增长201.5%。同时,今年新能源概念股的涨幅在各行业中居于前列。

  此次会议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这对于新能源汽车无疑是大利好。市场预期会有更多支持政策出台,风头正劲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愈加看好。

资料图:房地产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资料图:房地产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再次重申“房住不炒”

  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发展租赁住房,落实用地、税收等支持政策。

  近期,房产调控动作频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住建部等8部门联合发文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住建部约谈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可见“房住不炒”绝不是口号,中央最近针对房地产的政策明显多发,而且力度不断升级,这也代表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在下半年继续从严的取向。

资料图:老师带领孩子们在教室内游戏。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资料图:老师带领孩子们在教室内游戏。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落实“三孩”生育政策

  会议提出,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完善生育、养育、教育等政策配套。

  眼下,从部门到地方,一揽子生育支持措施正在或即将落地。近期,国家医保局发文要求及时给付三孩生育津贴;国家卫健委提出六大重点任务,确保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见效;四川攀枝花成中国首个发育儿补贴金城市,二孩三孩每孩每月发500元……

  国家发改委近日也发布解读文章称,养育和教育的压力直接导致青年群体“望而生畏”,不婚族、丁克族数量直线上升,甚至导致“躺平”思想流行,严重影响了社会发展创新活力,亟需加以扭转。

  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

  会议提出,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落实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

  针对企业境外上市的问题,监管部门近期也释放不少信号。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期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将切实处理好开放与安全的关系,企业赴境外上市的前提,是要符合境内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

  国家网信办也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要求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资料图:海南三亚风光。范勇 摄资料图:海南三亚风光。范勇 摄

  纠正运动式“减碳”

  会议提出,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现实中,一些地方为完成降能耗指标,会采取比较激进的措施,影响到经济稳定恢复和产业链稳定。

  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这些关键词释放了一个信号:减碳要有序平稳,避免盲目激进。(完)

责任编辑:张玉

三孩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