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教育部开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 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

教育部开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 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
2021年07月31日 17:59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教育部开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 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马悦)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全面发展,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资料图(来源:CFP)资料图(来源:CFP)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将聚焦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不同环节开展治理。有效遏制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突出问题,治理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通知》提到,专项整治主要措施是管理机制自查,各地对照十项准则等制度要求,组织开展对照检查工作。问题自查自改,制定实施方案,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和信箱,建立工作台账。各地结合问题调查和处置工作,梳理本地查处的问题典型案例,建立典型案例库,对案例进一步梳理分析,结合问题查处通报。结合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和各地各校查处的相关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教师剖析原因、对照查摆,引导教师以案明纪、警钟长鸣。

  《通知》要求,专项整治工作要提高站位,把握重要性,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压实责任,提高协同性,强化专项工作责任制,健全专项整治组织协调,中小学校和教师也要参照工作要求,开展对照检查。坚持以查促建、以查促改,边查边建、边查边改。完善机制,建立长效性,要利用这次专项整治,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根源,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源头、过程、出口全过程管理。在专项整治中,会同宣传部门强化正面宣传,提前预判舆情风险点,密切关注舆情发展,严防借机恶意诋毁、炒作。

  《通知》强调,要巩固工作成效,各地要结合线索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总结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和成效不足,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强化宣传教育、严格教师管理,建立健全问题查处和警示通报机制。通过此次专项整治,探索建立师德师风问题线索处置、违规问题查处、典型问题通报等制度,发现和解决问题,补齐工作短板,切实防范风险隐患。

教育部建立健全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