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尚志市钢铁村:“基层党建+电商”赋能乡村振兴

尚志市钢铁村:“基层党建+电商”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19日 07:07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尚志市钢铁村:“基层党建+电商”赋能乡村振兴

  央广网哈尔滨8月1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郝忠宝)“杨书记,听说你来了,我有事跟你说。”尚志市钢铁村榛子种植户魏洪才急匆匆地来到中共黑龙江省委网信办驻尚志市钢铁村第一书记杨岚的办公室,不等杨书记开口,就开始介绍自己的情况。

  这是杨岚刚来钢铁村不久发生的一幕,魏洪才也是杨岚驻村以来第一个主动找她谈心的村民。

  原来,魏洪才已经种了六年多的榛子,他的榛子质量好,果实饱满,但由于榛子种植园距离钢铁村中心较远,路况也很差,榛子成熟后运下山非常困难,导致榛子销量一直不好。再加上销售渠道单一,想靠榛子增收更是难上加难。魏洪才听说村里来了驻村书记,忙来请教解决办法。

  这件事在杨岚的心中埋下了种子。她深知,只有及时把农产品运出去、卖出去,才能实现村民增收,才能深度激发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钢铁村啥样?钢铁村辖区9.6平方千米,现有耕地面积13970亩,主要种植作物有大豆、玉米、水稻、榛子、食用菌等。村中户籍人口2223人,其中五保户6户、脱贫户4户。杨岚来到钢铁村后,默默盘算着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并且找到更多的途径为农民增收。

  “到2025年底,黑龙江省要建成农业强省,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充分发挥各级供销合作社电商平台的带动作用,将黑龙江省优质农产品与市场有效连接起来,实现农副产品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民富裕富足。”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报告中的表述,激发了杨岚带领村民奔向新明天的信心。

  杨岚了解到,尚志市也在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多措并举,提升尚志农产品市场核心竞争力,在重点抓好“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工程基础上,加大对食用菌、浆果、药材等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并通过互联网等途径,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为农产品打开销路。

  钢铁村也正在发生变化。杨岚与钢铁村党支部书记任成涛带领村党支部党员共同加强党建,开展了“学党史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哈医大四院两支部为当地村民义诊,并向钢铁村捐赠防疫物资,得到了村里百姓的一致好评。

钢铁村党支部与“美团优选”工作人员共同商讨通过电商平台售卖农产品事宜。郝忠宝 摄

  基层党组织要加强,乡村振兴也要齐头并进。为此,杨岚和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依托优质农产品资源,搭乘电商快车,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探索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进入新时期,我们农产品的销售也可以搭乘‘电商’快车,改变现有的产销模式,让农民从‘先产后销’到‘以销定产’,助力农民增收,发掘乡村振兴新路径。”杨岚说,通过电商平台的对接,就解决了农村农产品滞销的难题,同时还可以为村里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在家门口就能打工。

  魏洪才听说后第一个举双手赞。他说,现在自己的榛子销路单一,有时还会被打压价格,但如果能进行电商销售,那销路就广了。

  在尚志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尚志市乡村振兴局的支持下,杨岚提出以“社区电商”模式进行村中农产品销售的新思路会同钢铁村党支部书记任成涛、杨树村党支部书记王福成,驻二龙山村第一书记赵椿楠于8月17日与“美团优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钢铁村虽然底子差一些,但未来,我希望能通过推进党建促进乡村振兴,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坚强堡垒。”杨岚说,下一步,钢铁村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建设行动等重大任务落地见效,扩大党在基层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