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去年出口农业灯具约五亿美元,同比增长四倍以上

去年出口农业灯具约五亿美元,同比增长四倍以上
2021年08月20日 18:33 消费日报网

  原标题:去年出口农业灯具约五亿美元,同比增长四倍以上

  

  

  

  近年来,全球植物照明市场蓬勃发展,LED植物照明在半导体照明领域内表现突出。基于LED植物照明的众多优势,整个行业也在加快探索。为了促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8月4日,中国照明电器协会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智慧植物工厂创新工作办公室、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举办了“智慧农业照明创新论坛”。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出口农业灯具约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倍以上。全球调研机构Technavio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至2020年,全球生长灯市场以11.7%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2020年全球生长灯市场达30亿美元。市场规模上,国内外照明巨头公司纷纷布局植物照明灯业务,2020年我国从事植物照明的企业已经超过300家,比2015年增长了近一倍。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秘书长温其东表示,农业照明是近几年照明领域的热点,在多重因素推动下,2020年植物照明产品出口同比大增。“但数字繁荣的背后是有故事的,一是因为疫情,另外是得益于北美特种药用植物种植的需求,总体来讲,农业照明仍处于初级阶段。”他提醒到。

  事实上,植物照明是一个横跨照明与植物学、农学领域的综合性很强的行业,需要多学科合作、产学研合作。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森介绍,在植物照明方面,虽然国内外厂商纷纷投入植物照明的研发,但目前仍缺乏有效促进植物生长的精准“光配方”、缺少实际应用数据做支撑,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售价高,急需高效节能的植物照明产品,亟待开发适合植物生长照明用高性能发光材料。“目前,使用LED蓝光或紫外芯片激光发光材料的仍然是LED灯出光主要实现方式。”王森表示。而另一方面,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农业照明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洪兵也指出,农业照明存在一定的挑战,如产业化与标准化水平低,市场规模难以拓展;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光配方研究缺乏、分子机制不清楚、机理研究停留在宏观层面等,在现阶段,基础研究、技术突破、降低成本,加强推广以及建立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都非常重要。

  记者了解到,植物照明技术研究与开发的不断进步,为植物照明产业的健康发展和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中国照明电器协会表示,未来,协会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智慧植物工厂创新工作办公室和农业照明网将积极发挥聚合平台的影响力,与同行业携手合作,做好标准、市场、技术、应用、产业链优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服务工作,积极促进我国智慧农业、植物照明产业的健康发展,推动国内品牌走向世界。

  文|本报记者 王薛淄

  总编辑|李振中

  编   辑 | 乔娇阁 王典

美元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