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雄安红色群英谱 | 淀上神兵雁翎队

雄安红色群英谱 | 淀上神兵雁翎队
2021年08月20日 20:40 容城县委员会宣传部

  原标题:雄安红色群英谱 | 淀上神兵雁翎队

  如果说蓝绿交织是雄安的生态底色,那么红色就是雄安最厚重的精神底色。这片土地始终与党的历史、党的奋斗、党的辉煌紧密联系在一起,无数荡气回肠的感人故事,可歌可泣的革命先辈,既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也是我们前进路上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讲好雄安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牢记初心使命,现制作推出系列微视频纪录片《雄安红色群英谱》。

  该片共11集,每一集都独立成章,聚焦一个(组)雄安红色人物,在叙述个体跌宕起伏命运、为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的同时,生动展现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和雄安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现在,就让我们点开《雄安红色群英谱》之《淀上神兵雁翎队》(第七集),共同在光影世界中走进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追随先辈足迹,感悟初心使命。

  第七集 《淀上神兵雁翎队

  

  

  白洋淀当地老百姓常说:雁翎队是神兵,来无影去无踪。千顷芦苇摆战场,抬杆专打鬼子兵。

  1938年夏天,日本侵略军占领了白洋淀,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先后制造了一系列惨案。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中共新安县三区迅速组织了抗日武装——白洋淀水上游击队。

  游击队在胜利返航时,常把几十条小船排成“人”字形,宛如大雁飞行时排成的队形。又加上当时队员使用最多的大抬杆引火处易被水打湿,所以插上雁翎。这就是雁翎队名称的由来。

  很快,雁翎队的队伍从20多人发展到了200多人。他们端碉堡,炸岗楼,伏击日伪军过往船只,截断其水上运输线。

  1943年秋天,雁翎队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歼敌100多人,缴枪100多支。100多只船上的军火物资,也成了敌人送给雁翎队的“中秋礼物”。

  在白洋淀,雁翎队也被称为“淀上神兵”。雁翎队从1939年成立,到1945年配合主力部队解放新安城,这支队伍利用水上优势,与日伪军交战70余次,仅牺牲8人。却击毙、俘获日伪军近千人,缴获大量军火和军用物资。在中国抗战史上,英雄的雁翎队用自己的青春、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民族赞歌。

  主办:中共河北雄安新区工作委员会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

  运营: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卢国玲]

河北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