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济源整治二手房市场:重点打击“黑中介”、炒房等乱象

河南济源整治二手房市场:重点打击“黑中介”、炒房等乱象
2021年09月10日 13:27 澎湃新闻

  原标题:河南济源整治二手房市场:重点打击“黑中介”、炒房等乱象

  9月1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河南省政府管网获悉,从8月起,济源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二手房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黑中介”、炒房等市场乱象进行整治。

  此次二手房市场整治重点包括:通过囤积房源或垄断房源,抬高房价、房租的现象;通过“协议代持”“全权委托公证”“利用平台吸收会员众筹”等方式进行炒房的现象;通过隐瞒交易真实情况规避房屋税费进行炒房的现象;通过隐瞒事实或使用虚假材料办理涉房公证进行炒房的现象;通过发布不实房源信息或虚构实际成交价格等方式哄抬房价的现象等。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期4个月,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集中打击、总结通报4个阶段。

  另外,济源市房地产管理局指出,强化线索摸排。通过调查、梳理、分析、核查房源发布和挂牌价、居间代理、交易过户等情况,发现问题线索。通过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组建现场检查组等方式,加强线上线下问题线索收集。加强对热点片区、热点楼盘成交信息收集分析,正面引导市场预期。

  同时,联合发改、统计、公安、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依法对炒房线索涉及的人员和机构进行调查处理。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对严重侵害群众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各方主体,依法采取责令限期整改、责令停业整顿、取消网签资格、纳入失信名单等措施。对情节恶劣的,依法限制其经营活动,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济源市房地产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市共有103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截至目前,申请备案的59家,符合备案条件的43家,协调解决纠纷6起。目前整治行动为自查自纠阶段。下一步,将对符合备案条件的43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逐一核实和筛减。针对核实中发现的不符合备案条件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将在媒体上予以公示。接下来,济源市房地产管理局还将逐步开展二手房交易资金的监管工作。

  济源市房地产管理局执法人员陈鹏表示,此次二手房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至12月,重点打击“黑中介”、炒房等市场乱象。一旦发现房地产经纪机构有发布不实房源信息或虚构成交价格等情况,济源市房地产管理局将依法限制其经营活动。涉嫌犯罪的将被依法移交公安机关。

  陈鹏提醒,市民在购房时,要到正规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在交易时一定要查看从业人员是否有经济人证或经纪人协理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