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51家公路客运站全面实行电子客票进站

新疆51家公路客运站全面实行电子客票进站
2021年09月14日 18:43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新疆51家公路客运站全面实行电子客票进站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14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张可静)“以前买汽车票还得去售票窗口或者自助取票机上排队取票,花费不少时间,现在有了电子客票,直接用身份证就可进站,非常方便快捷。”9月13日,从石河子出差到乌鲁木齐的旅客马勇在说话间已经根据自己的行程买好了9月15日前往昌吉的电子客票。

  无需提前取纸质车票,刷身份证或乘车码即可进站快速乘车,日前,全区51家二级及以上客运站已经全面实施汽车票电子客票进站。这是自2016年推行联网售票后,新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在便民服务领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行的又一项便民出行举措。

乘客正在使用电子客票机购买电子车票。央广网发乘客正在使用电子客票机购买电子车票。央广网发

  电子客票也叫“无纸化客票”,与普通纸质汽车票具有同等使用效力,是乘客通过互联网或电子客票机等方式购票后,凭有效身份证件或乘车码即可乘车出行的一种无纸化出行方式。相对于传统的乘车方式来说,实现了无“票”乘车“码”上出行。

  在乌鲁木齐高铁国际汽车客运站检票口,记者看到,乘客在通过自动检票闸机时,并没有使用传统的纸质车票,而是使用电子客票,将身份证轻轻一刷,或者用购票二维码一扫,闸机就自动打开了。

  “我经常全疆各地出差,电子客票为我节省了很多时间,让出行变得更简单便利。”马勇说,过去坐汽车出趟远门,至少要提前1-3天去车站购票,如果赶上中秋、十一、春节这样的大假,不仅要提前购票,还要排长队。即使是在联网售票实施之后,网上虽然订了票,也要提前去车站取纸质车票,现在取票的环节省去了,更方便了。

乘客如需报销,可在电子客票打印机自助打印车票。央广网发乘客如需报销,可在电子客票打印机自助打印车票。央广网发

  “省去取票环节不仅方便了乘客,对于客运站也同样节省成本。”乌鲁木齐高铁国际汽车客运站副站长刘海妍介绍说,以前用联网售票购买车票局限于“网上订票—交易—取票”的模式,乘客需要换取纸质汽车票,才能进行验票、检票,不仅增加了乘客的取票成本,也同样增加客运站人工、设备和管理等相应成本。一张薄薄的纸质车票看着不起眼,但通过粗略估算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现在电子客票实施后,窗口从原来日常的6-8个变成1-2个,售票员也比原来少了一半以上。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无接触式进出站更显现出它从源头上防接触的优点。

  “电子客票系统在设计、建设和运行各阶段都采用电子加密和签名技术,有效保护乘客身份信息和电子客票信息在采集、传输、存储和使用过程中不被泄露和篡改。同时兼具改签、退票和开具报销发票功能。”负责开发运营维护联网售票和电子客票的技术人员夏云鹏说。

  据了解,9月1日—10月1日为全区电子客票系统试运行阶段,年内,全疆52个二级及以上客运站要全部实行电子客票。

  电子客票的推广运用是交通运输部门践行绿色出行计划,为人民群众办的实事好事,不但增强了绿色出行方式的吸引力,增强了人民群众对绿色出行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也缩小着道路客运与民航、铁路在信息化水平上的差异,将成为道路交通部门减少运营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