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压”之下的杨倩:“全运会结束后将回归校园”

“重压”之下的杨倩:“全运会结束后将回归校园”
2021年09月18日 15:4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重压”之下的杨倩:“全运会结束后将回归校园”

  (陕西全运会)“重压”之下的杨倩:“全运会结束后将回归校园”

  中新社西安9月18日电 题:“重压”之下的杨倩:“全运会结束后将回归校园”

  中新社记者 邢翀

  18日在10米气步枪团体赛上与队友携手夺冠后,东京奥运会首金得主杨倩才来到了赛后混合采访区。本届全运会,这位新科奥运双料冠军参加三项比拼,但之前无论是混合赛夺冠还是个人赛摘铜,杨倩在赛后都匆匆走过混采区,婉拒了记者们的采访。

  东京奥运会拿下首金后,杨倩获得极大关注,本届全运会又在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全运会赛期,她的一举一动都被外界解读甚至放大,比如有人发现杨倩在东京奥运会比赛时佩戴的小黄鸭头饰不见了,在全运会颁奖仪式候场时她两口喝掉一瓶水,同样上了社交媒体的热搜。

  再如,18日团体赛夺冠后,混采区里一名记者终于逮着机会问她,社交媒体为什么取名为“杨大妞”?杨倩几乎脱口而出:“随便取的呗!”她说,这就是当初准备取名“杨倩”时发现重名,“杨大妞”也没有特别寓意。

  如此这般的“关注”更是一种无形的“重压”,要知道,杨倩还仅仅是一名“00后”小姑娘。本届全运会10米气步枪个人赛上,杨倩获得一枚铜牌,“为什么会输?”“现在状态如何?”“怎么调整?”等问题在网络上又铺天盖地而来。

  还是经验丰富的射击名宿杜丽站出来为杨倩解围。“大家对奥运冠军的期望值太高,给他们的压力太大。”杜丽说,奥运冠军参加全运会拿到奖牌已经很不容易,希望大家客观看待金牌和奖牌的意义。

  回顾奥运、全运征战历程,杨倩坦言外界给她带来了不少影响和压力。“我能做的就是控制自己的思想和情绪,尽可能不受影响,或者把影响最小化吧。”

  在10米气步枪女子团体赛的颁奖仪式上,杨倩与队友、教练一起“比心”,再现她在东京奥运会拿下首金后的经典动作。莞尔一笑,还是那个纯真模样。

  其实在20岁出头的杨倩心中,赛场就是一个纯真的所在。就比如她说,全运会和奥运会也没什么区别,“可能区别最大的就是大家都说中文”;团体赛和个人赛也没什么不一样,“最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

  奥运会与全运会间隔不久,其实杨倩的训练也受到一定影响,但她依然发挥稳定。18日团体赛决赛全部在10环以上,还打出了10.8、10.7等不错的成绩。杨倩说,虽然回国隔离有一段时间不能训练,但后期进行了十多天恢复训练,“总体上自己恢复得可以”。

  校园则是她心目中另一片净土。杨倩透露,全运会结束后她将回归学校,继续自己的学业。回顾这次全运之行,杨倩说,作为火炬手参加开幕式是“很新奇的体验”,开幕式前参加全国体育“双先”表彰大会,则是对“射击和学习道路上的莫大鼓励”。

  在奥运会上斩获个人和混合团体两项冠军,在全运会上以混合团体、女子团体两枚金牌和个人赛铜牌收官,至于未来,杨倩说,接下来还是会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把训练和学习抓好。(完)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