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特区举行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次选举委员会选举

香港特区举行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次选举委员会选举
2021年09月19日 09:07 新华网

  原标题:香港特区举行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次选举委员会选举

  新华社香港9月19日电(记者查文晔)2021年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于19日举行,这是香港特区完善选举制度后举行的首次选委会选举。

  根据选举安排,投票于当天上午9时开始,至下午6时结束,全港共设有5个一般投票站及1个专用投票站。

9月19日拍摄的投票前的香港会展中心投票站。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9月19日拍摄的投票前的香港会展中心投票站。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9日早上在巡视投票站后对记者表示,此次选举将为香港带来新的局面,这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后的首场选举。这场选举将为未来的立法会选举和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打好基础。

9月19日,在香港会展中心投票站,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视察投票站后接受传媒采访。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9月19日,在香港会展中心投票站,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视察投票站后接受传媒采访。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今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根据决定,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扩大到五个界别共1500人,负责选举行政长官候任人、立法会部分议员,以及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等事宜。

  根据新选举制度安排,在选委会的1500个席位中,共有325人已获裁定有效登记为选委会当然委员,并有156人获裁定有效提名为选委会委员。另外,有603名候选人自动当选,412名候选人于19日竞逐364个席位(由于立法会议员尚未举行换届选举以及部分当然委员身份重叠等原因不足1500人)。

点击进入专题:
中央出手 香港局势趋稳

责任编辑:王珊珊

选举委员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