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福建本土确诊超400例 战“疫”不停歇中秋“云过节”

福建本土确诊超400例 战“疫”不停歇中秋“云过节”
2021年09月21日 14:5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福建本土确诊超400例 战“疫”不停歇中秋“云过节”

  (抗击新冠肺炎)福建本土确诊超400例  战“疫”不停歇中秋“云过节”

  中新社福州9月21日电 (郑江洛 龙敏)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9月21日通报,9月20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2例,其中厦门市36例、泉州市1例、莆田市5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0例。

  至此,自9月10日以来,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05例,目前均住院,无死亡病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例。

  当天,恰逢传统佳节中秋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打乱了民众的生活节奏。

  中秋战“疫”不停歇。福建各地民众响应官方号召,就地过节,自觉居家;许多逆行出征的白衣天使,许多尽职尽责的社区工作者,许多主动请缨的志愿者,依然坚守战“疫”一线,投入“让生活的魔方早日拧回原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秋本是厦门最为热闹的日子,特有的中秋博饼民俗活动登场,满城尽是“叮叮当当”的掷骰子声。但疫情下,街头巷尾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听不到此起彼伏的博饼声。为了早日重归美好,厦门按下了城市的“暂停键”,包括在全市范围内暂停中秋博饼、文艺演出等活动。

  目前,漳州、泉州等多地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在中秋假期期间正常上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莆田市卫健委副主任涂建华表示,今天是中秋节,将中共福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政协《致全省人民中秋节的慰问信》,随中秋节日慰问品送到隔离人员手中,送去关心和温暖。

  在这个特别的中秋节里,“云过节”兴起。在漳州市,留在漳州的台湾青年纷纷录制视频,祝福“山河无恙,国泰‘闽’安”。在福州,来自台北的“85后”跆拳道教练张雅雯录制视频,分享自己登“陆”创业的故事,深情告白“中秋虽然回不去,但这里一样温暖”。

  响应疫情防控要求,福建各高校已暂停线下课程,开启线上学习模式。9月20日晚,位于福州市的闽江学院举办线上文艺演出《为了花好月圆》,让就地过节的师生度过一个温暖中秋,并致敬负重前行的抗“疫”英雄们。

  现场灯光璀璨,台下却没有往昔的人头攒动和掌声。此场演出总导演陆徽表示,看不到观众的实时反馈,也无法及时互动,但在演出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屏幕另一端的观众在同频共振。现场连线环节中,台籍教师白维也在家中献上钢琴寄语,“希望能通过音乐,带给大家一丝心理上的安慰与平静。”

  同一个晚上,福建京剧院与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在福州共同举办“庆中秋花好月圆经典名段演唱会”,以线上展演呈现给两岸戏迷。台北新剧团团长李宝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大弟子魏海敏,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孙劲梅等多位京剧名家,通过录制视频线上献唱为两岸观众送去中秋的祝福。

  孙劲梅表示,希望疫情早日散去,计划明年邀请台湾名家来榕合作演出。(完)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