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1未来青年论坛:中科院院士吁立足原创基础科研

2021未来青年论坛:中科院院士吁立足原创基础科研
2021年09月26日 19:0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21未来青年论坛:中科院院士吁立足原创基础科研

  中新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张素)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21未来青年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分析说,当前现有企业基础科学研究总投入不足,且存在结构失衡的问题,基础科学和基础技术供给不足,引发企业原创研究力量薄弱,不利于产学研进一步结合。

  王贻芳是2019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人。在以《基础科学研究与企业发展》为题进行主旨演讲时,他对国内外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方式和力度进行对比。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暴剑(左)与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副部长吴善超为朝阳区全国科普示范区揭牌 未来青年论坛供图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暴剑(左)与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副部长吴善超为朝阳区全国科普示范区揭牌 未来青年论坛供图

  他表示,应鼓励设立专注于基础科学研究的私人基金会,同时引入更加国际化的操作方式,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对基础研究给予支持。

  作为未来论坛创始理事,水木投资合伙人方方有相同看法。他呼吁更多的企业、个人、家族基金会考虑拿出一部分资金或盈利,作为非营利性的长期投资用途,去支持基础研究和智库。

  创新工场前沿科技基金总经理任博冰介绍,前沿科技基金用于扶持科学家创业,希望帮助科学家在前沿科学技术和产业化探索方面进行创新。

  “2021未来青年论坛”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携手未来论坛共同举办。本次论坛以“可持续科技”为主题,通过科学家主旨演讲、“共话未来产业”圆桌论坛、青年创新对话、青年创新达人秀等环节,为青年科学家与政府、投资界及企业界领军人物搭建起跨界交流平台。

  “青年是科技的未来,青年科学家在研究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助力科学精神在全社会的普及,以良好的科学文化土壤孕育可持续的科技和良性社会发展。”未来论坛青年理事、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王皓毅说,希望论坛汇聚起青年科学家的力量,推动跨学科的交流启迪创新,鼓励面向未来积极探索真正实现高质量的创新,实现从“0”到“1”的科学和技术突破。(完)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