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东今年10月底前完成首批逾百个河湖健康评价工作

广东今年10月底前完成首批逾百个河湖健康评价工作
2021年09月28日 13:4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东今年10月底前完成首批逾百个河湖健康评价工作

  中新网广州9月28日电 (记者 王坚)记者28日从广东省河长制办公室(下称“广东省河长办”)获悉,该省定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首批河湖共128个对象(含64条河流、48个湖泊、16座水库)的健康评价工作。

  记者了解到,河湖健康评价是评估河湖健康状态、科学分析河湖问题、强化落实河湖长制的重要技术手段,是指导编制“一河(湖)一策”方案的重要依据,是河湖长组织领导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重要参考。

  广东省河长办介绍,广东河湖数量众多,河湖管理保护问题极为复杂。为摸清河湖健康状态,实现对河湖管理保护问题的准确把脉、精准施策、标本兼治,结合国家有关部署要求,广东今年开展了首次河湖健康评价工作。工作开展以来,该河长办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制定《广东省2021年河湖健康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工作。

  广东省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指导各地河湖健康评价工作顺利开展,广东省河长办出台《广东省2021年河湖健康评价技术指引》,从“盆”、“水”、生物、社会服务功能4个准则层,在水利部的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上,增加“碧道建设综合效益”和“流域水土保持率”2项指标。

  同时,广东省河长办还联合相关部门及科研机构开展专项监测及课题研究,高质量推进河湖健康评价工作。

  其中,广东省河长办联合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及具有相关水质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定期对128个评价对象进行水质监测;并积极推动与高校、水产科研所等科研单位共同开展生物调查等相关课题研究。

  此外,广东省河长办还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多角度、多渠道推进河湖健康评价工作,推动评价成果转化。

  其中,基于“广东智慧河长”信息管理系统研发了“广东省河湖健康评价”功能模块,集上传、审核、全景展示等功能于一体,实现河湖健康评价工作成果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完)

广东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