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2025年底将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十四五”建立相关长效机制

我国2025年底将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十四五”建立相关长效机制
2021年10月01日 00:09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我国2025年底将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十四五”建立相关长效机制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水库数量多、高坝多、病险库多,如何确保安全?国务院新闻办30日举行吹风会,介绍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水利部在会上表示,到2025年底,我国将完成现有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对于近期防洪防汛形势,水利部也重点作了回应。

  

  今年以来,我国水库除险加固顺利启动实施。截止到8月底,由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除险加固的256个大中型水库中,初步设计批复187座,其中开工78座、完工34座;去年10月下达资金的1389座小型水库中,已经开工945座、完工280座;今年下达资金的2906座,正在开展初步设计批复和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抓紧开工建设;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遗留问题已经处理66%。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说,接下来还将加快项目实施,“今年年底前,确保完成72座大中型水库、1389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明年汛前,基本完成已下达资金的其他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到2025年底,我国计划完成现有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总量预计1.94万座。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说,“十四五”期间,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还要建立长效机制,“今后,每年达到安全鉴定期的水库,要及时进行安全鉴定。对于鉴定出的病险水库,要及时安排除险加固,建立长效机制。要建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加强运行管护工作。对于分散管理的水库,要因地制宜,实施专业化管护。比如‘以大带小’、政府购买服务、区域集中管护等。”

  在发布会上,水利部还回应了一些热点。今年全国共有534条河流超过警戒水位,发生了“超警”洪水。其中142条超过保证水位,发生了“超保”洪水。43条河流水位或流量打破历史纪录。刘伟平说,这些情况都是“极度异常”,历史罕见的。最近,黄河连续出现编号洪水,秋汛一直不断,防洪防汛形势如何?刘伟平回应:“汛情目前还很严峻,仍然受到持续强降雨影响,根据预测,估计将持续到10月中旬,这在历史上也是很罕见的。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做好监测预报、水功能调度以及抢险技术支撑等各项防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秋汛频发,怎么确保水库安全?刘伟平说,水利部制定了水库调度运用规则、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洪调度方案,严格水库汛期调度运用监管,关键是严禁水库违规超汛限运行。

  “现在一些病险水库还没有消除病险,对汛期水库度汛安全威胁很大。怎么办呢?我们要求这些病险水库主汛期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现在秋汛频发,对于受暴雨洪水威胁的病险水库,也要继续执行空库运行。也就是说把水库放空,不要再蓄水了。”刘伟平说。

水库水利部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