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市民,苏州河边最美校园为你准备了一份“开门礼”

@上海市民,苏州河边最美校园为你准备了一份“开门礼”
2021年10月01日 16:14 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上海市民,苏州河边最美校园为你准备了一份“开门礼”

  阳光透过树叶,在苏州河华政步道上撒下灵动的闪亮斑驳,一清早,古银杏树下祖孙三人正在细语。“弟弟你看,这棵银杏真大呀,哇!它已经135岁了!真的是课本里的‘银杏水杉活化石’呢。”五年级的小姐姐一路数着水杉、槲寄生,沿着步道跟家人走进了华东政法大学的校园。

  国庆假期的第一天,

  来苏州河边的最美大学逛逛,

  成为不少市民的假日“第一站”。

  五星红旗在华政校园冉冉升起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一早上,新民晚报记者见到最年长的是轮椅上的九旬伉俪袁公公和邬婆婆,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大家有序完成登记进入校园。

  小宝宝惬意地躺在婴儿车里一边啃着小玩具,一边睁着好奇的大眼睛左看右看,这里是妈妈的母校呢。王晓庆是华政校友,许久没有回到这片校园,也趁着假期带上家人来走一走。夫妻两人在格致楼前驻足,等婆婆进去看展览。

  “从五四运动开始,上海万航渡路的这片土地上,就活跃着一批积极投身于爱国民主运动的青年学生。这里的每块砖瓦、每片斑驳,都讲述着红色故事,传承着红色基因……”讲解的声音从门廊传来,一位老师正在向一群大学生讲述校园里的历史故事。一些市民循声而来,跟着一起看展,大家还不知道,今天这位讲解员是华政“一号志愿者”、校党委书记郭为禄

  郭为禄为学生们讲解校史珍档

  国庆假期,华政校园推出“爱国咖啡”

  苏河明珠——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历史文化展》正在展出,这是华政挖掘校史、珍档策划推出的展览,展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圣约翰大学近代建筑背后的故事,及百年近代高等教育和七十年新中国法学教育的历史印记。这也是配合苏州河华政段建成开放之后,学校为师生和市民准备的一份“开门礼”。“学校开放了,大家来看绿化、看建筑?风景是不够的。一代代前辈创造了百年建筑里发生的事,是学校历史的一部分也是国家历史的一部分,对大家讲好这些故事是更有意义的。”郭为禄说。

  1925年沪上爆发“五卅”运动,大学生在这里掀起了一场爱国运动,满腔爱国义愤的师生在斐蔚堂(今六三楼)和罗氏图书馆(今红楼图书馆)前升挂中华民国国旗,当年的旗墩至今保留在六三楼前;这里曾兴建了最早的自然科学专用校舍,拥有我国第一个现代化大学体育馆,校园内的26、27号楼,是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前身——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办公旧址……学生们饶有兴致地从展览里看到更多细节,对刚才走过的那些建筑更加肃然起敬了。

  参观展览的大学生都是华政学子,他们五点多就爬起来,搭乘6时20分团委组织的班车就从松江校区赶来参观。社会发展学院大一学生司承楷腿受了伤,仍然报名拄着拐杖来参观,不想错过这场体验。当看到韬奋楼的时候很兴奋,他的录取通知书里就夹着一张校园建筑明信片,上面就是韬奋楼。老师的讲解令无言的建筑更有了生命力,司承楷听说学校将招募讲解员学生志愿者,他也很想加入。

  对我们来说,每位市民都是一位新生。希望作为主人,华政人能讲好校园的故事,我们也欢迎市民一起来爱护这座校园。”郭为禄对大家说。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