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COP15系列报道 ▏大益益原素成为COP15指定产品 微生物多样性赋能茶科技

COP15系列报道 ▏大益益原素成为COP15指定产品 微生物多样性赋能茶科技
2021年10月03日 11:13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COP15系列报道 ▏大益益原素成为COP15指定产品 微生物多样性赋能茶科技

  央广网昆明10月3日消息(记者杨菡)今日记者从COP15大会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昆明举办COP15支持单位授牌暨车辆出征仪式,大益茶业集团被授予大会合作伙伴,其益原素茶晶和益原素饮料被指定为COP15大会指定用茶。

  微生物发酵赋能普洱茶

  大益的益原素为何能在众多云南茶企中脱颖而出?这要得益于大益普洱茶的第三代发酵技术。在云南,由于微生物群落的数目庞大,成为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资源。微生物的种类仅次于昆虫,是云南大的自然生态系统中第二大类群。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勐海茶厂(大益集团旗下核心企业)通过不断筛选,终于掌握发酵核心科技菌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传统的普洱茶从70年代的熟化工艺起步,到人工渥堆开放式发酵,目前大益的益原素已经采用了第三代智能发酵技术。

   益原素以科技支撑,健康为导向的新一代科技含茶健康品。本次大会指定的益原素茶晶和益原素茶饮品,均由微生物制茶法(第三代发酵技术)固态发酵制作,微生物制茶法是将传统渥堆发酵由开放式转为可控式;由自然接种转为菌方接种;由发酵大环境转为发酵微生态小环境。并继承了传统渥堆高温、需氧、多轮次发酵的工艺本质,接种“大益酵池”近50年沉淀而形成的大益菌群。

   益原素特选富含小分子发酵多酚,具有一定的生物学健康活性,更易为人体吸收。因为内含物质的差异,这样的“熟茶”与传统熟茶相比风味不同,且菌香明显。第三代智能发酵技术,不仅代表着云南普洱茶生产技艺的进步,也代表探索普洱茶产业的科技化之路将是未来的方向。

   普洱茶产业的科技化

   记者在参观拥有81年历史的勐海茶厂时发现,这家刚刚上榜云南绿色食品“10强企业”的老字号茶企,有着花园式的生产区。茶香阵阵的车间里,自动散茶生产线、大益数字化集群烘房、普洱茶筛分联装生产线、定向智能化发酵生产线让人耳目一新。笋叶清洁机、笋壳自动包装机等自主研发的智能设备在勐海茶厂普遍使用,早与传统的普洱茶生产大为不同。目前勐海茶厂组建了公司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攻关团队,利用物联网及机器人技术,快速推动了公司工业化及智能制造的进程。

   原生态是普洱茶的优质原料基础,而未来产业化和科技化则是一个产业发展进步的方向,这将推动行业从种苗种植生产到产品的全面升级。

云南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