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汇文中学迎150年校庆,“英雄班”赓续红色血脉

汇文中学迎150年校庆,“英雄班”赓续红色血脉
2021年10月07日 15:27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汇文中学迎150年校庆,“英雄班”赓续红色血脉

  北京汇文中学今年迎来建校150周年。10月7日,学校举办建校150周年育人实践研讨会。校长郭杰表示,150年来,学校一直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发展的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有汇文学子的身影。1954年至今学校坚持建设的“英雄班”正续写着新时代的汇文故事。

北京汇文中学校长郭杰北京汇文中学校长郭杰

  汇文中学诞生于中华民族处于危亡之际的1871年。据不完全统计,150年间,有5万2千余名学生从汇文毕业,投身民族解放和国家建设,在各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研讨会上,新老校友同聚一堂,共话汇文。1987届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说,在汇文就读时接受的语文教育和写作训练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埋下了一粒种子;2003届校友、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邹鹏则表示,在汇文时代学到的最好的一课便是“做时间的主人”,汇文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让他学会管理时间。

  郭杰说,学校的历史发展进程始终与国运紧密相连。1926年,无产阶级革命家彭雪枫在此成立地下党支部。1954年,“中国的保尔”吴运铎来到汇文给全校师生做了《把一切献给党》的报告,深受感染的同学们自发创建了第一个以英雄命名的班集体“吴运铎班”。自此之后,“任弼时班”“董存瑞班”“奥斯特洛夫斯基班”等相继成立。截至目前,学校有149个班级以“英雄班”命名。

  “在集团化发展新的起点上,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汇文人将肩负首都示范高中的育人发展重任,在首都教育发展中担当作为、不辱使命,以富有创造性的教育实践奉献于社会、国家和民族。”郭杰说。

汇文中学校庆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