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岳麓种业峰会长沙开幕 院士专家共话种业振兴路

岳麓种业峰会长沙开幕 院士专家共话种业振兴路
2021年10月09日 16:4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岳麓种业峰会长沙开幕 院士专家共话种业振兴路

  中新网长沙10月9日电 (付敬懿)中国·长沙岳麓种业峰会9日在长沙开幕,包括朱作言、黄路生、官春云、印遇龙等在内的种业界院士、知名专家以及国内相关企业代表约300人齐聚现场,共谋国家种业创新发展。原国务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致辞并宣布峰会开幕。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作为全球第二大种子大国,中国种业市场规模已达到千亿元级别,但种业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今年7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强调保障种源自主可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必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

湖南省科技厅与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举行“100+N”战略签约。 岳麓种业峰会 供图湖南省科技厅与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举行“100+N”战略签约。 岳麓种业峰会 供图

  本次岳麓种业峰会以“种业振兴新使命创新引领新征程”为主题,为期三天,将把脉种业振兴大课题,围绕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种质资源创新、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产业升级等内容展开,探究种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路径,为推动种业振兴贡献智慧。其间,还将举行种业高峰论坛及作物、畜禽、水产、中药材、油茶种业振兴论坛,分享经验与思考。

  在开幕式上,湖南省科技厅与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举行“100+N”战略签约,隆平高科技园与先正达集团、日本三井物产、北大荒垦丰种业、国药种业等企业签署种业产业链招商协议,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与中信农业、华智生物、湖南大学国家超算长沙中心等签署共建协议,打造支撑生物种业发展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现场还发布全国种业领域年度“十大进程”,宣布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院士名单,并听取主旨报告。

  湖南是种业大省,年产杂交水稻种8000万公斤,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辣椒、畜禽供种量和柑橘、油菜、中药材等种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目前,湖南在种业领域拥有官春云、印遇龙、邹学校、刘少军、刘仲华等5名院士、3900多名科研人员,创新潜力巨大、动力强劲。作为“中国种业硅谷”的长沙,水稻、油菜、生猪、水产、茶叶、辣椒领域的研发创新能力引领全国。

岳麓种业峰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岳麓种业峰会 供图岳麓种业峰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岳麓种业峰会 供图

  当前,湖南正集中资源优势,对标种业国家实验室,与中信集团、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同建设岳麓实验室。实验室突出种业安全、发展、品种、育种、推广、产业六个方面的创新,统筹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种业领域科学确定研究方向、研究任务、研究目标。实验室将分三期建设,计划第一期投资100亿元,力争“十四五”基本建成,第二期进行功能完善,第三期建成一流种业实验室。

  据悉,本次峰会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林业局、长沙市人民政府、中信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完)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