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拟建国际月球科研站 嫦娥六号将赴月球不同点采样

中俄拟建国际月球科研站 嫦娥六号将赴月球不同点采样
2021年10月14日 18:4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俄拟建国际月球科研站 嫦娥六号将赴月球不同点采样

  中新网上海10月14日电 (记者 郑莹莹)2021年第九届航天技术创新国际会议14日在沪举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查学雷在会议期间受访时表示,上海航天作为中国深空探测领域的重要力量之一,正在积极参与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论证研究,希望能够提供更多方案来支持月球科研站的建设。

  查学雷说,随着月球探测的深入,中国已经实现了“绕落回”地月转移基本技术,后续要再进一步开发和利用月球,在月球上做更多科研研究,“所以中国航天提出建造国际月球科研站这样一个设想,现在通过跟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同行合作,以加快这方面的建设和研究。”

  他表示,目前包括(月球科研站的)选址等工作都正在论证过程中,“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月球上建立一个相对能够长时间工作的、比较大规模的设施,这样我们可以在月球上开展更多科学研究。”

  查学雷表示,目前后续主要在开展嫦娥六号、嫦娥七号的一些研究,“嫦娥六号是跟嫦娥五号同时确定生产的,目前(嫦娥六号)处于储存准备的阶段,但我们赋予它新的任务,正在开展这方面研究,(嫦娥六号)后续会在月球的不同地方再采样再返回,以提供更多证据来证明月球科研的一些情况。”

  据悉,航天技术创新国际会议是国际宇航科学院和中国宇航学会在中国区域唯一的航天技术创新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届,以上海为长久举办地,至今已连续举办九届。

  本届大会召开之际,正值中国航天事业走过65周年,中国空间站建设及月球探测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之时。大会邀请了来自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加拿大、乌克兰欧空局等9个国家和地区航天领域的专家与国内科研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近300人一起,线上线下共话世界航天技术创新发展的前沿趋势和未来方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高波在会上表示,今年是上海航天事业迎来60周年纪念,经过近60年的持续发展和不懈努力,上海航天已建设成为“弹、箭、星、船、器”多领域并举、专业门类齐全、融合发展的国防科技工业骨干企业,是中国航天事业的中坚力量。(完)

科研月球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