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院18个月判决追缴职务犯罪赃款赃物价值近400亿元

法院18个月判决追缴职务犯罪赃款赃物价值近400亿元
2021年10月14日 20:5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法院18个月判决追缴职务犯罪赃款赃物价值近400亿元

  中国法院18个月判决追缴职务犯罪赃款赃物价值近400亿元

  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电 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中国法院共判决追缴职务犯罪赃款赃物价值396.1亿元人民币,并已实际追缴,尽最大可能地挽回损失,摧毁腐败犯罪的经济基础。

  10月14日,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主管的《人民法院报》刊发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王晓东的署名文章,文中披露上述数据并指出,“人民法院在审判职务犯罪案件中始终高度重视涉案赃款赃物的追缴工作,强力切断腐败资金链条”。

  文章梳理了法院在审判职务犯罪案件工作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的内容。比如,高质量完成中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的审判。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国法院共审结中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67件,判处无期徒刑13人,并对中共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判处死缓并终身监禁,严厉惩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又如,加大国有企业反腐败力度,强化企业合规管理,严厉惩处“靠企吃企”、滥用职权等导致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蛀虫”。据统计,2018年1月至2021年6月,全国法院对1043名被告人以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滥用职权罪和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为亲友非法牟利罪等罪名予以惩处。

  值得一提的是,行贿人“围猎”党员领导干部仍是腐败犯罪发生的重要原因。2018年1月至2021年6月,中国法院依法审结行贿、单位行贿、对单位行贿、对有影响力的人行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案件8621件,生效判决9810人。文章指出,要突出重点,对“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以及向多人行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的”等行贿行为进行严厉惩处。(完)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