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9周早产儿意外离世捐出肾脏,附属仁济完成国内最低年龄供肾肾移植手术

29周早产儿意外离世捐出肾脏,附属仁济完成国内最低年龄供肾肾移植手术
2021年10月15日 15:02 上海交通大学

  原标题:29周早产儿意外离世捐出肾脏,附属仁济完成国内最低年龄供肾肾移植手术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肾移植团队成功开展一例极低体重早产儿捐献后肾移植手术。据悉,这是国内迄今为止最低年龄和最低体重的捐献者。

  供肾者欢欢是一名体重仅1.07千克、孕周29周的早产儿,出生后第二天因误吸不幸去世。捐献的双侧肾脏长径分别为2.5厘米和2.9厘米。欢欢的双肾被移植到患有尿毒症的晓晓体内。术后一个多月后,肌酐逐步下降并已接近正常水平,超声下可见,移植的双肾已经由原来冬枣大小长到鸡蛋大小。目前晓晓术后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前不久,欢欢还没来得及看清这个世界就匆匆离世,并留下了珍贵的生命礼物——一对肾脏。“我们全家都非常期待宝贝的降生,多么希望她能多陪陪爸爸妈妈!”欢欢的爸爸说,“但当我们确定已无法挽留她的那一刻,我们决定捐出宝宝有用的器官,让宝宝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

  为此,仁济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泌尿科肾移植团队等科室紧急启动器官获取和移植手术预案,并讨论制定了详细的器官获取及移植手术方案。肾移植团队医生李大伟介绍,与成人供体相比,婴儿供体的血管较细,获取过程中的灌注插管难度更大,而且解剖过程中容易造成输尿管等周围组织的损伤。因此,在婴儿供肾获取过程中,要注意对输尿管血供的保护,还要留取输尿管口周围的膀胱瓣以备术中重建尿路时使用。

  “这么低体重的捐献者,这么小的捐献器官,任何一个环节哪怕一个小失误都会造成手术失败,仅仅是供肾修整,我们就要花四五个小时。”主刀医生、泌尿科主任医师张明说。

  一切准备就绪后,患有尿毒症的晓晓被推进手术室并接受肾移植手术。张明介绍,新生儿供肾移植的首要问题是血管太细,肾动脉就像缝衣针般细小,极易形成血栓导致手术失败。其次,新生儿供肾由于初始肾功能不足,所以必须进行双肾移植。再次,新生儿肾脏对高血压非常敏感,受者血压过高会导致肾脏过度灌注,很快出现蛋白尿,甚至移植肾在短期内失功。然而,大多数尿毒症患者都有高血压,此时选择合适的受者非常重要。最后,帮助患者做好心理建设也很重要,不少患者听说供者是新生儿都会有疑虑,有些甚至直接拒绝接受。“基于实际情况进行充分沟通,获得患者的理解和同意,有时甚至是手术成败的关键。”

  张明说,新生儿供肾肾移植是一个向极限冲刺的手术,“儿童器官捐献是2015年国家器官捐献和移植系统建立后才出现的新情况,整个移植界都在积极探索。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遇到了不少问题,也取得了长足进展。”由于供体器官的严重短缺以及移植医生经验的不断积累和成熟,近年来,捐献者的最低年龄不断被突破。一般认为,新生儿捐献肾脏是边缘供肾,因为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这样的手术极易失败。但换个角度来看,新生儿供肾其实是优质供肾。“因为在胎儿期肾脏形成后,其肾单位的数量就已经等同于成年肾脏。肾移植后,只要不出现并发症,移植肾会在几个月的时间内迅速适应宿主,达到成年肾脏完全一样的功能。正是由于供者极其年轻,双肾移植后,受者得到双倍肾单位数量,会对远期移植肾功能产生正面的影响。”

  作者:

  仁济医院

  供稿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微信公众号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