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公务员招录更重基层:鼓励到一线 设最低服务年限

公务员招录更重基层:鼓励到一线 设最低服务年限
2021年10月16日 01:0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公务员招录更重基层:鼓励到一线 设最低服务年限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6日电(任靖)日前,2022国考报名工作正式开启。招录政策向应届生和基层倾斜、注重人岗匹配度、重视多维度考察考生能力……公务员招录的这些趋势需要了解。

资料图:国考现场。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资料图:国考现场。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招录计划向应届生倾斜

  近年来,国考、省考的公务员招录都在向应届生倾斜。从国考数据来看,仅面向应届生招录的比例就由2019年的39.17%上升至2022年的67.3%。

  对此,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黄建洪分析,公务员招录计划之所以偏向应届生,一方面是拓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另一方面则是促进公务员梯队更为合理和完善。

  “通过招录应届生能够帮助公务员队伍吸纳更多新鲜力量,扩充人才储备,促进公务员队伍的补充更迭,形成更为合理的人才梯队。”

  而据《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应届生除2022年高校毕业生外,还包括2020年及2021年毕业,但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者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

资料图:考生走出国考考场。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资料图:考生走出国考考场。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招录计划向基层倾斜

  本次招录坚持基层导向,有8700余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并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近些年来,我国许多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都在往基层下沉,基层对于公务员数量和质量的需求都在不断上升。”黄建洪说,公考招录政策向基层倾斜有其现实需求。

  招考公告还明确,对于通过降低进入门槛等倾斜政策录用的人员,应当在所报考市(地、州、盟)辖区内的艰苦边远县乡机关最低服务5年(含试用期)。

  对此,专家指出,之所以设置五年的期限,一方面是为了保证从业人员能够获得较好的职业成长,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推动公务员队伍的稳定发展,为基层以及偏远地区累积优秀人才,并保证在岗人员能够认真履职。

资料图:考生等候进场参加考试。 中新社发 苏阳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资料图:考生等候进场参加考试。 中新社发 苏阳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注重人岗匹配度

  本次招考深入推进分类分级考试。公共科目笔试试卷被分为3类,由此前的“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职位”变更为“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和行政执法类职位。”

  华图教育研究院专家郑文照分析,近年来,公务员招录选拔更加注重精准科学,进一步提高选人质量,推进分级分类考录,选拔科学性不断增强,让选拔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黄建洪则指出,将行政执法类职位单列,是依法治国理念的重要体现。“法治社会中,国家对于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要求不断提高,法治意识、执法能力成为公务员的必备素质。”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公务员考点,考生准备进入考场。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资料图:山西太原一公务员考点,考生准备进入考场。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重视考生多维度能力

  2022国考公告明确指出,本次招录的考察阶段将突出政治标准,从多个维度来衡量考生的能力。

  公告指出,要了解考察人选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能力素质、心理素质、学习和工作表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情况,以及是否具有应当回避的情形,身心健康状况,与招考职位的匹配度等情况。

  黄建洪认为,考察维度的丰富性实际上是说明国家对公务员群体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能力和心理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也反映出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需要更多高质量的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完)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公务员应届生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