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揭秘为“太空出差”三人组关舱门,细节中大有讲究

揭秘为“太空出差”三人组关舱门,细节中大有讲究
2021年10月16日 01:2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揭秘为“太空出差”三人组关舱门,细节中大有讲究

  中新网酒泉10月16日电(马帅莎郭超凯)10月16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以下简称五院)抓总研制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酒泉成功发射,搭载着3名航天员奔赴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正式开启为期6个月的太空之旅。

  “请你们放心,我们已经高质量地完成了飞船总装工作,祝你们一切顺利,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在发射的1个半小时前,来自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的神舟飞船总装团队顺利完成了关舱门任务并向航天员们送上祝福。

  这支团队由神舟飞船总装班组长张舸领衔,此前的神舟十二号飞船是由张舸亲自带队担负关舱门任务。如今一代代总装人脱颖而出,此次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关门重任由他团队中的贾海利、张博、张亮3人担当,他们守护在飞船舱门内外,帮助因身着航天服而行动不便的航天员顺利进舱就位,并向航天员们送上了航天人的祝福。

  随后,他们有条不紊地关上舱门,熟练地将舱门钥匙保险绳套在手腕上,再用钥匙将舱门上锁;然后由密封检漏人员对舱门进行检漏,确保飞船的生命之门安全关闭。这一工序看似简单,意义却十分重大,“关门人”的每一个操作都直接关系到航天员的安危。

  “金山西见烟尘飞,汉家大将西出师。”张舸和他的团队在西北戈壁,默默执行神舟飞船的发射任务。作为第五代班组长,他立志将神舟总装文化继续传承下去,精心雕琢出一个个飞天重器。

  “政治意义重大、人命关天”是载人航天的特殊标签。“以国为重、以事业为己任”是团队的集体信念,张舸深知这两句话的含义,所以他总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来贯彻落实载人航天精神。关舱门操作作为飞船发射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尤为重要。

  为保证航天员安全进舱,关门三人组在张舸的带领下,在航天员正式进舱前的准备工作中,悉心整理和确认航天员进舱通道的电缆、隔热被和直属件,认真梳理和识别风险,反复进行预案演练和模拟操作,确保任务万无一失。

  自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以来,这支与航天员最后道别的飞船“关门人”团队,护送着中国航天员安全进舱,出征太空。 “让航天员进舱过程更加方便、乘坐体验更加舒适,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的目标。”作为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组长的张舸说。(完)

点击进入专题:
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神舟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