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功对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实现三个首次、创造新纪录

成功对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实现三个首次、创造新纪录
2021年10月16日 07:41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成功对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实现三个首次、创造新纪录

  2021年10月16日清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F遥十三火箭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精准送入预定轨道。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搭载3名航天员,与先期发射的天舟三号及天舟二号、天和核心舱组成的“一”字型组合体实施自主快速径向交会对接。3名航天员进驻空间站后,将分别开启天舟二号和天舟三号货运飞船舱门,进一步开展再生生保、在轨维修等技术验证和应用,转移物资和废弃物,视情进行出舱活动。驻留期间,还将择机利用天舟二号进行机械臂转位验证试验。航天员驻留180天后返回地面,任务结束后全系统完成评估,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实现多个首次,即首次与三舱组合体自主快速径向交会对接,首次长期在轨停靠6个月,实现4个载人航天器形成组合体长期在轨飞行,首次具备天地结合多重保证的应急救援能力。载人飞船兼货运飞船系统副总指挥顾侧峰介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承担神舟十三号的电源分系统、对接机构分系统、推进舱结构与总装、测控通信子系统、总体电路分系统推进舱电缆网及三舱配电器。

  90度的“稳”

  神舟十三号将首次与49吨级的空间站组合体自主快速径向交会对接。神舟八号以来5艘飞船与目标都是轴向对接,而径向与轴向的夹角呈90度。就在今年9月17日,神舟十二号顺利返回东风主着陆场,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安全返回,标志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行任务圆满完成。神舟十二号返回前在轨飞行期间,开展了绕飞和径向交会的试验,验证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径向交会对接技术。

  在发射神舟十三号前,天舟二号和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分别停靠核心舱的前向端口和后向端口。这样的布局是为了满足神舟十三号径向交会对接时的组合体姿态控制要求,对接机构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对接偏心长度变大的可能。为此,805所对接机构分系统通过全面分析对接工况,在增加可控阻尼器的基础上,配合总体完成任务规划,并开展了31个工况的捕获缓冲试验,仅单项极偏差工况就达到24次。可有效消除对接机构与多构型、变吨位、大偏心对接目标的捕获、缓冲、连接适应性风险,确保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径向稳妥可靠对接。

    创造纪录的冰山一角

  神舟十三号还将首次在轨飞行6个月,期间首次实现4个航天器组合体在轨飞行。中国航天员将创纪录的长期照料空间站,并在天宫里过新年。而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也将刷新聂海胜等人刚刚创造的110天的在轨飞行记录,创造新的中国高度。

  从神舟八号改进型飞船至神舟十一号应用型飞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历经空间交会对接任务、空间实验室任务的考验,而今,已经打造出适应空间站任务的应用型标准飞船,只不过在不断创造纪录的过程中,为人所知的是众多改进项目的冰山一角。能源管理、信息管理两个系统都进行了大幅度地能力提升。

  尤其是神舟十三号将在径向对接口停靠,帆板将长期被空间站大型柔性太阳电池翼和大柱段舱体遮挡,导致载人飞船在光照区供电能力受到影响,需要空间站为飞船并网供电。轨道舱配电器为了满足长期停靠最大并网供电能力需达到1400w的要求,进行多项适应性更改。

  在极其有限的设备空间里,八院805所的设计师对内部器件安装位置及安装方式均进行了大范围调整,并通过鉴定级力学试验、热学试验、电磁兼容试验,验证产品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在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期间,还开展了空间站并网供电试验,证明未来神舟十三号将可通过这条并网专线获取需要的电能。804所测控与通信子系统对视频话音、遥控遥测、空空通信链路,进行了全面分析与复核,确保飞船在双目标测控区内,可以独立与地面进行遥测信息传输,这是载人飞船的一条特有的信息传输带。

点击进入专题:
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神舟空间站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