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电力助中国边境村庄苹果飘香

电力助中国边境村庄苹果飘香
2021年10月17日 17:3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电力助中国边境村庄苹果飘香

  中新网吉林珲春10月17日电 (郭佳 吴伟)进入10月以来,吉林省珲春市板石镇孟岭村迎来一年中最热闹也最繁忙的时节,漫山遍野的果树挂满红彤彤的苹果。大量旅客慕名而来,体验采摘的乐趣,而对当地村民来说,这是他们的“致富果”。

  珲春市位于中国、俄罗斯、朝鲜三国交界地带,2004年前后,当地政府利用“兴边富民行动补助资金”在板石镇开展苹果种植。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吉林省最大的苹果种植基地之一,并且其种植的苹果以“富硒”闻名。

  山上苹果飘香,山下座座新房,已经成为孟岭村民新生活的真实写照。回顾孟岭村发展的历程会发现,电力在其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孟岭村比较偏僻,而苹果种植又是灌溉需求大、用电量高的种植产业,对果农来说,要想种好苹果首先要解决灌溉问题。

孟岭村硕果累累。 国网珲春供电公司供图孟岭村硕果累累。 国网珲春供电公司供图

  为此,国网珲春供电公司对孟岭村产业分布及用电情况进行了调研,建立起了完善的特色种植产业用电台账,并定期深入辖区内种植基地进行用电安全问诊,解决了果农关键时期灌溉难等问题。

  近年,依靠红苹果实现致富的孟岭村还建立3600平方米的大型气调储藏库,用以解决苹果储藏难的问题。于是,国网珲春供电公司又安排人员定期对气调储藏库等用电设备进行检查,确保其稳定运行。

  目前,孟岭村富硒苹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713公顷。今年,孟岭村苹果年产量预计将达到3500万公斤,年产值约3000万元。今年国庆节期间,孟岭村还举办了“珲春农民丰收节暨孟岭苹果采摘节”,吸引大量游客。

电力人员检查线路。 国网珲春供电公司供图电力人员检查线路。 国网珲春供电公司供图

  今年,孟岭村苹果种植户吴佩的6000余株苹果树产量预计能达到30余万斤,产值大约在20万元。吴佩坦言,整年下来如果没有供电公司的帮助,他的苹果是不可能喜获丰收的。

  国网珲春供电公司方面表示,为更好助力农村经济发展,他们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全力做好供电线路改造和高低压线路延伸,做到只要有产业项目的地方,就有电力设施和供电保障。(完)

苹果珲春市中国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