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北狼团的80后“头狼”——记孟陈周

西北狼团的80后“头狼”——记孟陈周
2021年10月18日 16:29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西北狼团的80后“头狼”——记孟陈周

  从专业“设校审”、主项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到设计经理、项目经理,从部门主任助理到副主任、主任岗位,在东华科技的16年中,他经历了36个项目的磨练,其中包含19个总承包项目,获得了4项专利。一路走来,他表现出坚韧不拔、迅疾猛烈的性情。他就是新疆天业一期6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公辅EPC总承包项目(以下简称“新疆天业项目”)、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一期污水处理EPC总承包项目(以下简称“十户滩污水项目”)的项目经理,项目党支部书记孟陈周。

  接下来,请大家跟随我一起来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听一听这位优秀项目经理如何带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西北狼团”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故事。

  速战速决的36个小时

  “孟陈周,出事了,快点到锅炉控制室来!”半夜12点,孟陈周接到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天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天业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立的电话。挂了电话,孟陈周立刻奔向项目现场。锅炉控制室里,一百多位业主的目光仿佛灼烧着孟陈周的脸。张立盯着孟陈周,急切的说:“临吹门的电动头坏了,造成锅炉停车了,如果时间耽搁2天以上,损失将会非常惨重!从现在开始算36小时内,必须要修好!”

  这一天是2019年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举国欢庆中,孟陈周彻夜未眠。

  孟陈周冲到阀门位置,抱起拆下的电动头,叫上项目党支部委员孙祥虎,两人连夜驱车赶往乌鲁木齐(以下简称“乌市”)。天刚蒙蒙亮时,孟陈周请采购工程师联系了售后服务,并要求售后人员携带配件即刻飞往乌市。与此同时,孟陈周和孙祥虎几乎跑遍了乌市所有的加工厂,却发现无人能修。下午6点,在机场焦急等待的孟陈周终于等到了售后人员,并立刻前往联系好的车间进行配件更换,当修复完成时又已经是深夜12点了,此时的孟陈周才长舒了一口气。10月3日早上12点,锅炉重新开启。从状况发生到问题解决,整整36个小时,孟陈周和团队用强劲的工作战斗力打了一场“漂亮仗”。

  走出“舒适圈”的36岁

  “被狼群盯上的猎物,是跑不掉的。”2017年12月12日,新疆天业项目的合同正式签订。在项目开工会上,孟陈周作为项目经理给团队命名“西北狼团”,而他们的目标就是完成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第八师(以下简称“农八师”)的大型国有企业天业集团交付的项目质量和进度任务,确保实现公司下达的营收指标。这一年,是孟陈周36岁的本命年,初次入疆的孟陈周发挥“头狼效应”,率队只用了15天便在沙丘地上安营扎寨,建成起了项目指挥部。

  两年多的时间里,走出“舒适圈”的孟陈周和“西北狼团”面临过不少困境,但他们绝不是孤军奋战,因为身后有东华大家庭的坚实依靠。

  2019年10月11日,项目空分开始吹扫,高压蒸汽管道支架却在第二天出现多处不正常现象。为了避免可能带来的汽轮机进出口法兰的损坏,现场立即进行紧急整改,下午5点再次暖管,但隐患仍未根治。当日,恰逢东华科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定华到现场调研,项目技术总工程师徐勤也在现场。晚上9点,朱定华和徐勤两位业内高级专家开启现场“会诊”模式,孟陈周陪同朱定华下一线获取一手资料,徐勤带领设计代表与本部管机专业远程诊断。直到半夜12点,整改方案才被最终敲定。凌晨3点,重新暖管吹扫,空分装置终于顺利进入正常状态。公司领导在现场、本部设计团队在线上,经过多方协同,一夜的会战取得了胜利。焦急等在现场的业主和施工方,对东华科技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举手称赞。

  2019年,新疆天业项目多项重大里程碑节点开花结果,孟陈周负责的十户滩污水项目也顺利完成环保销号工作,两个项目均超额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年度营收指标,并荣获业主颁发的优秀组织奖。2020年6月3日,新疆天业项目水系统中水工艺路线产出合格回用水,各项工艺指标均达标,标志着水系统装置中水工艺全面完成调试。“西北狼团”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的莫索湾地区,实现战果硕硕。

  军垦文化战天斗地,兵团豪情气吞万里。初次入疆的孟陈周,面对天业集团“吃三睡五干十六”的兵团作风,感到沉甸甸的压力。然而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孟陈周发挥“头狼效应”,带领“西北狼团”,一次次打赢项目攻坚战,在竞争中适应,在磨砺中突破,在机制上创新。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自然界生物的丛林法则,也是人类发展不变的真理,只有适应者才能在竞争中生存下来。“西北狼团”全体人员配备行军床,与业主一起值班,与工人一起上下班,作业时间完全同步,顶着星星上班,望着月亮下班。

  “巨型暖宝宝”斗严寒

  莫索湾的寒冬泼水成冰,零下30℃的低温让项目部的屋檐下挂上了一两米的冰溜子,显得威风凛凛。冬施遇见土建工程,混凝土遇见零下低温,如何开展“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的冬施成了项目推进的重要环节。

  冰天雪地西北狼,热情豪迈斗志扬,“巨型暖宝宝”成了混凝土的真爱。在孟陈周的带领下,大伙儿架暖棚、生火炉、测温度、重监护,冬施的现场热火朝天。混凝土罐车穿上了棉袄,擎天履带吊烤上了篝火,档风棚、电伴热、小太阳齐上阵。制模工人们撸起袖子,焊工师傅们趴在雪窝,狼团同志们化身白眉大侠。各个施工作业面上,一幅幅苦战严寒、乐在心中的冬施图景,在孟陈周的心中烙上了深深的难忘印记。

  15天的“军令状”

  莫索湾的酷夏炎热难耐,回用水路墩上敲个鸡蛋都能煎熟。2019年7月的一天,张立顶着高温突临天业项目现场,拉住孟陈周担心地问道:“我们这里10月份就冷了,污水8月底最好能进水培养细菌,如果要完成这项任务,现在还有什么困难?”

  对现场了如指掌的孟陈周回答道:“污水装置按期完工没有问题,但现在瓶颈是回用水的管廊未干,而污水电缆要从此借道,只要打通回用水管廊就能打赢这个节点!”

  张立紧接着说:“好,给你们15天,把这管廊‘吃掉’,敢立军令状么?”

  孟陈周胸有成竹的答道:“敢立,但要业主给我们抢工奖励!”

  张立笑着说:“好,干完奖励你们1万!”

  “好,一言为定!”孟陈周接下了这个“军令状”,并立即召开了专题策划会。

  狼群从来不会为了无法达到的目标浪费时间,“西北狼团”一旦明确了目标,成功是极高的,因为他们足够专注,并且清楚自己的实力。最终,“西北狼团”带领着土建队伍与钢构队伍迎战高温赶工期、不休不眠抢进度,啃下了这个“硬骨头”,用15天时间打通了回用水管廊。

  “破冰任务”显初心

  2019年3月5日,依然是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十户滩污水项目现场的破路机、挖机忙碌的工作着。白雪皑皑,寒风刺骨,六个月要建成一座日处理量1万立方的污水处理厂,孟陈周肩上又挑上了一副重担。他给团队做思想工作时说道:“狼团到此地的初心是树品牌,使命是拓市场,这个项目的来到就是对我们初心使命的最大肯定!”带着那份初心使命,“西北狼团”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他们先破冻土层,再进行开挖,在荒漠之边破冰开工!

  十户滩污水项目是中央环保部督查农八师环保达标项目,是一场“蓝天净水碧土”攻坚战。2019年9月29日,在新疆石河子市生态环境局、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天业集团、147团的共同见证下,项目成功通过中央环保部的销项验收。6个多月后十户滩里连苹果树都栽上了,攻坚克难的“西北狼团”向业主递交了满意的答卷,向各方展示了东华科技的能力和水平。

  在磨砺中突破

  宝剑锋从磨砺出,只有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根源,找到底层逻辑,才能实现实质性突破。安全文化是东华科技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开拓进取的坚实保障。对于化学工程建设项目来说,只有打造本质安全企业,才能实现铸就幸福美好生活的愿景。而积极的响应速度是突破的关键,“西北狼团”每天如同开足马力的火车,全力以赴解决各种问题,逐渐赢得了业主的口碑。

  孟陈周深知不按规矩执行施工作业的安全隐患,回忆起项目第一个重大节点汽包吊装的经历,孟陈周至今还历历在目。他面对施工安装队伍安全文明意识弱化、不听从指挥的现象,坚决严格执行现场安全交底,查验工机具、请业主监理到场、确认人机料法环完备,最终安全地完成了吊装工作。令行禁止才有执行力,有执行力才有生命力。事后,他果断更换了安装队伍的第一负责人,并率先提出属地化管理,建议各片区打造安全文明工地,逐渐铸造起了安全有序的防线。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六律不正五音。他依托公司HSE管理制度,带领现场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布了33个实施细则,并根据中国化学工程和东华科技的部署要求布置现场,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设施硬件、制度软件和思想教育上都下了一番功夫。

  在机制上创新

  新疆天业项目的现场管理机制重在融合。孟陈周作为项目党支部书记,带领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采用创新之策,积极构建与业主及施工方的联合大党建工作格局,“开展联学联建联创、搭建互学互动互助平台”的联合活动。评选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突击队,开展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竞赛、邀请当地党校教授讲述兵团精神、组织观看天业艺术团十户滩文艺慰问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项目现场各方逐步亲如一家、融为一体。

  在谈到具体的项目管理经验时,孟陈周总结了七句话:核心资源需熟知,汇报问题带方案,形成任务抓落实,检测结果有奖惩;勤奋沟通需高效;项目细节不放过;优秀管理人人争。

  在谈到东华科技的企业文化时,孟陈周说道:“东华文化就如同老子所言:“上善若水”。首先是温暖的文化:水能止渴,润人心肺。公司就像家一样温暖,同事之间是朋友、是亲人、更是战友。第二是坚韧的文化:水能滴水穿石,坚忍不拔。东华近60年的历史中经历项目众多,其中难干的项目也不胜枚举,但东华人从不轻言放弃,以坚韧的品质和对客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着、前进着。第三是猛烈的文化:水能飞流直下,摧枯拉朽。随着时代的发展,工作节奏越来越快,急难险重时常出现,东华人总是全力以赴,不仅敢打硬仗并且能够打赢硬仗。东华人的优秀品质就在于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吃苦耐劳,集体荣誉感强、凝聚力强、执行力强,有梦想、有目标,敢打敢拼、永不言败!

  莫索湾的5月,漫天黄沙漫天尘,狂风陡起搅乾坤。孟陈周最初为“西北狼团”设立的“客户满意、项目共赢、市场开拓、品牌优质”的目标也基本完成。当下,孟陈周正率领“西北狼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稳产,守初心咬定青山不放松,担使命不获全胜不收兵!(王颖、孙祥虎)

党员

图片新闻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