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日方泼完“冷水”后 台当局的反应……

被日方泼完“冷水”后 台当局的反应……
2021年10月19日 18:02 参考消息

  原标题:被日方泼完“冷水”后,台当局的反应……

  台当局又被日本兜头泼了一盆“冷水”。

  台湾地区上个月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当时岛内一片乐观情绪,台当局认为,若获得日本、澳大利亚等国支持,加入CPTPP的机会将“很大”。

  但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在台湾经济学会昨天(18日)举办的“台湾加入CPTPP的效益与挑战”研讨会上,“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却一语道出了真相。他表示,媒体称台湾地区加入机会很大,可获日本大力帮忙,“但我觉得过于乐观”。

  星野给出的理由是,目前主动表态支持台湾地区的CPTPP会员国并不多,而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智利等国都支持中国大陆的申请。他还引述日本学者的观点指出,台湾地区加入CPTPP最大的障碍,其实是台湾自己。

  事实上,日媒在一开始就对台湾地区加入CPTPP的前景不甚乐观,《日本经济新闻》9月下旬曾发文分析称,台湾地区加入CPTPP的“门槛很高”。当时还没有就任日本首相的岸田文雄也表态称,台湾地区是日本在经济等领域的重要伙伴,必须冷静观察台湾地区是否符合CPTPP的高标准。

  台当局却无法冷静,一直试图“傍”上日本,假借所谓“日本支持”之名在岛内营造乐观气氛,这次来自星野光明的一盆“冷水”,是否能帮台当局冷静一下?

  但星野或许低估了台当局掩耳盗铃的能力,据中时新闻网报道,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今天上午“唱高调”称,对台湾地区加入CPTPP一事仍会“极力促成”。台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则“放低姿态”称,日本是台湾地区重要的朋友,感谢日方长期以来的协助与支持。

  对于星野光明的表态,欧江安则回应称,“我们有注意到相关言论,但是因为这属于个人相关的评论,所以我这边没有进一步的评论。”

  在9月2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曾就台湾地区申请加入CPTPP一事回应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中方的这一立场是明确的。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