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依托产业升级 江西赣县大溪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甜蜜度

依托产业升级 江西赣县大溪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甜蜜度
2021年10月22日 15:22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依托产业升级 江西赣县大溪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甜蜜度

  央广网赣州10月22日消息(记者熊方 通讯员沈忆龙 李芳)秋分过后,郁郁葱葱的贡芋基地开始变黄,在江西省赣州赣县区吉埠镇大溪村,当地村民像往年一样又忙碌了起来,纷纷走进田地里挖“贡芋”,“贡芋”是大溪村民普遍种植的一种作物,为保证“贡芋”质量和产量,村民会选择不同的田块进行轮作。

  “以前村民种芋头走‘传统老路’,现在是既充分延续传统,将芋头用于各种菜肴,又融入文化,注册了商标。”种芋大户钟小清动情地说。村里近年来成立了赣州市创康芋头合作社,注册了“大溪大福”贡芋商标,对回收来的芋头进行分拣包装,分类装箱,提升装箱的设计美感,大大提高了“贡芋”产业的知名度和经济效益,也提高了消费者的口碑。村里每年累计销售“贡芋”超过120万元,给村集体经济创收15万元以上。“和腰包一起鼓起来的,还有村民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我们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现在大溪村是我们镇里的‘乡风文明示范村’‘秀美乡村工作先进村’‘产业发展工作示范村’‘综合工作先进村’‘党建工作先进村’”,大溪村党支部书记徐洪平自豪地说。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吉埠镇大溪村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利好政策,用好中央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资金开发了百亩脐橙果园,流转村民土地兴建百亩产业大棚基地种植蔬菜、水果等,管理维护好已建成的50多亩杨梅基地等,光产业发展一项就给村里带来50多万元的村集体收入,收入主要用于村里的敬老孝老事业和其他各种公益事业。“产业发展好了能给当地已脱贫户创造就业实现增收,既增强了大溪村的发展基础、造血功能,也提高了当地群众收入和发展信心。”大溪村第一书记邱臻瀚介绍道。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