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津市和平区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地区特色产品:靖远县小口大枣

天津市和平区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地区特色产品:靖远县小口大枣
2021年10月23日 14:24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天津市和平区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地区特色产品:靖远县小口大枣

  央广网天津10月23日消息(记者苏平)近日,“乡村振兴 携手同行”天津市网络新媒体助力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公益行动持续进行。此次活动中,一批来自西部地区的特色产品在线上、线下的推介中得到了天津消费者的关注,来自甘肃省靖远县的小口大枣也是其中之一。

靖远县小口大枣(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靖远县小口大枣(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靖远县地处黄河上游,位居甘肃省中部,属陇西黄土高原与腾格里沙漠过渡地带。地理坐标位于东经104°13′~105°15′北纬36°~37°15′之间。小口大枣产区位于县境北部的黄河河谷滩地和丘陵沟壑盆地,海拔1300至1500米,地势相对平坦,土壤类型以红壤或黄绵土为主,质地为沙壤土或中壤土,土层深厚,利于枣树的生长发育。有黄河水和泉水两种水源,水源充足,具备便利的灌溉条件。完全能够满足枣树在萌芽期、开花期、幼果期的水分供应。

  小口大枣产区处于温带半干旱区向干旱区的过渡带,属于温带大陆型半干旱气候。年平均日照时数为81975.4小时。年太阳辐射总量为147.36千卡/平方厘米。气候温和,昼夜温差大,利于枣树的生长发育。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资源丰富,非常适宜果类植物的生长,是形成靖远小口大枣品质特征的主要因素。

  枣树在靖远栽培历史悠久,以小口大枣为最早,小口大枣原产石门乡小口村,相传最早植于明万历年间,已有400余年栽培历史。全县现存百年以上枣树约6800株,主要分布在石门双龙两乡。小口枣结果早,丰产稳定,果实疏松,汁液较少,味酸甜,品质佳,具有补肝健脾、益气养血、安神降酶、养颜护客、健脑提神之功效,鲜枣含糖303.8克/千克,维生素C含量1029克/千克,可溶性固形物355克/千克,是鲜食和制干兼用品种,制干率为52%,还可加工蜜枣、酒枣,亦可药用,昔为敬上贡品。

  20世纪80年代,小口大枣作为地方“拳头”产品,扩大种植面积,建成以石门、双龙为主的靖远北部黄河沿岸万亩小口枣基地。千百年来,肥沃的土壤,滔滔的黄河流水,独特的地理位置及优越的水土环境条件造就了靖远靖远小口大枣的优秀品质。目前小口大枣是靖远县名优果类产品之一,靖远枣干果也在国际市场热销。

  在此次推介活动中,靖远县小口大枣以其优秀的品质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未来也将成为更多天津市民的心仪之选。

天津市黄河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