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吕家进:资产管理要为共同富裕作出新的贡献

吕家进:资产管理要为共同富裕作出新的贡献
2021年10月24日 16:14 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

  原标题:吕家进:资产管理要为共同富裕作出新的贡献

  “资产管理不仅要把共同富裕作为一个重大机遇,也要把服务共同富裕作为一项重大使命,主动按照有利于共同富裕的方式来谋篇布局。”10月24日,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在2021外滩金融峰会“变局下的全球资管市场”分论坛上表示。

  当前,我国正进入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为国内外资产管理业务发展,在诸多不确定性中提供了相对确定性的机遇。

  在他看来,要在共同富裕中发挥正向作用,资产管理要切实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资管本源,同时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在资产端切实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在资金端尽可能帮助更多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

  实体经济是资产管理的价值源泉。吕家进指出,资产管理行业要在积极服务科技创新、大力支持绿色低碳转型、坚定开展直接融资等方面协同发力,着力提升资产管理与高质量发展的契合度,促进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增强价值创造能力。

  过去十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4%上升到12%,预计“十四五”期末超过17%。吕家进分析认为,科技创新领域是资管行业最有想象力的空间所在。同时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资管将逐渐担当起绿色低碳转型金融生力军乃至主力军的角色。

  他表示,资管要顺应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换大势,进一步提升权益类、含权类产品比重,丰富实体经济融资渠道,有效把握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红利。

  促进共同富裕,要着力提升资产管理的普惠性,将普惠包容作为立身之本。通过大力服务大众客群、紧密融入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养老资管等方式,让更多优质资管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促进不同收入群体之间、城乡之间、代际之间的金融服务机会均等化,为资产管理引入更多源头活水。

  “要坚守人民金融立场,大力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积极创设老百姓看得懂、买得起、拿得住、收得回、回报稳、体验好的资管产品,把涓涓细流汇聚成资管的汪洋大海。”吕家进强调。

  近年来,资管新规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推动资产管理正本清源、转型发展,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展望未来,随着共同富裕的扎实推进及在此过程中低收入群体向中等收入群体的迈进、房地产资产向金融资产的转移、非持牌金融向持牌金融的回流,将迎来一个标准统一、前景广阔、百舸争流的资管大时代。

  “商业银行过去是资管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未来仍将占据重要位置,资产管理是商业银行的重要转型方向。”吕家进表示,相对于发达市场,资产管理业务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对此,他建议:

   一要降低交易成本。建立大资管运营体系,以资管产品创设为枢纽,前端充分调动资产构建部门的积极性,后端努力扩大销售渠道,形成投资端、产品端、销售端“三位一体”协同作战局面,降低各环节交易成本,尽可能让利客户,提升市场竞争力,扩大业务流量和规模。

  二要构建合作生态。资管标准的统一必将持续提升行业集中度,形成大中小共舞、综合化与专业化并存的市场格局。要在竞争中加强合作,充分利用市场各方的比较优势,互荐客户、互换资源、互补功能,为各类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资管服务。

  三要强化数字经营。数字时代,过去的渠道为王、产品为王、投研为王,将逐渐让位于数字为王。要借助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机遇,加快推进资管的数字化转型,让数字能力成为我国资管在高水平国际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

  兴业银行在资管领域较早探索集团化布局,先后成立了信托、基金、期货及经济研究专业子公司,形成了大资管布局,最早一批成立银行理财子公司,推进理财净值化转型,建立了全新的业务体系和管理机制,目前理财余额保持银行业前列,居资管市场第一梯队。

  立足新发展阶段,吕家进表示,兴业银行将顺应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握共同富裕的精神实质,把资产管理摆在战略转型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打造“财富银行”金色名片,助力建立一个更有活力、更加普惠、更可持续的资管市场,更加有力服务共同富裕。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