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研究中心在沪揭牌

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研究中心在沪揭牌
2021年10月24日 12:3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研究中心在沪揭牌

  中新网上海10月24日电 (记者 许婧)“百年上大红色传承”第三届校史工程——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研究中心揭牌暨“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与上海大学”学术研讨会23日在上海大学召开。任弼时之女任远芳等获聘为首批特约研究员。

中心聘任任弼时之女任远芳等为首批特约研究员。 上海大学 摄中心聘任任弼时之女任远芳等为首批特约研究员。 上海大学 摄

  1922年10月23日,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也是第一所用以培养革命干部的学校——上海大学,在上海闸北区青云路青云里正式成立。上海大学创立后,一大批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加入上海大学并在此任教,以“养成建国人才,促进文化事业”为办学宗旨,为各地中国共产党党组织建设播撒革命火种,培养出一大批革命青年以及各领域的人才。上海大学的红色基因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持续挖掘校史资源对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扬好上海大学的优秀传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说,成立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研究中心,要把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风范和精神传承下去,作为教育学生的重要资源。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说,上海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实际领导的第一个高等学府,是传播马克思主义、酝酿反帝爱国运动的堡垒。近年来,上海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用好用活身边的红色资源,珍视上大的光荣历史和红色血脉,积极主动联系各方力量,共同开展相关史实的整理,深入挖掘其中的精神内涵,对于进一步丰富建党史,全方位展示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实践有着深远的意义。

  交流发言中,陈知涯、吴幼英、陈长璞、冯海龙、秦红、周蓉、张小平、周亚南、糜强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后人及上海大学校友后人,各红色场馆负责人分别对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研究中心今后的研究宗旨、研究课题提出了建议,同时也表示愿意为研究的深入开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黎明主持“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与上海大学”学术研讨会主旨演讲。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秦邦宪孙女秦红、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分别以《时代之子、上海之子:上大的诞生》《秦邦宪(博古)与上海大学》《伟大建党精神和老上海大学的革命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完)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